close

  提起偵探,十之八九會想到的首人大概就是夏洛克•福爾摩斯,這位家喻戶曉的名偵探吸引了眾多的推理讀者也引領了許多從者,不少在柯南•道爾後的仿作或續作生生不息。我所讀過的諸如他孫子亞德里安以及密室之王卡爾合作的補足短篇集<福爾摩斯的功績>、赫洛維茲的<絲之屋>另外就是日本推理之神島田莊司的諧諷作<被詛咒的木乃伊>都是,當然還有很多是我沒接觸過的,而今我所讀完的是史恩•皮考克所撰寫的「前傳」,也就是描述福爾摩斯成長歷程的少年故事。少年福爾摩斯 烏鴉之眼.jpg  
  嗯……老實說,福爾摩斯風靡百年卻到近來才有顯著的「前傳」性質作品有點意外(不曉得過去有沒有,但可能就算有也不成功),不過大多是延伸或是穿差也可想而知,畢竟那樣的寫法才有華生當作後盾。
  要怎麼描寫福爾摩斯的少年?我覺得不是件簡單的事,基本上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種種特性在當年代算是個怪咖;到底是經歷過怎樣的生活與學習才讓他成為冷漠卻又富行動力的觀察推理狂?若從這部分想,柯南•道爾好像是替往後的創作者出題一樣,所以我認為皮考克的這一系列作品的首部曲<少年福爾摩斯-烏鴉之眼>算是頗成功的。
  烏鴉是本作的中心形象,福爾摩斯給與作者的樣貌是隻烏鴉……似乎也能這樣說,在我的想像中,福爾摩斯是個高大偏瘦然後有個勾鼻子看起來不好親近的大叔。烏鴉嘛……是有這種感覺,另外,在倫敦,這樣的禽鳥可能更具代表性(像日本的話,烏鴉就完全是不同解釋了)。利用烏鴉以及關鍵的烏鴉習性推理,這個發展主軸很有意思。
  福爾摩斯的個性是用了些歧視性的背景出來的,這也有解釋的意味,不過卻具有猶太人的血統……嗯……這不可否認是種「公認聰慧」的一族,不過突然跑出來有點唐突,但其實我不曉得原作的福爾摩斯是否混血?只是思考一下道爾的身世,我想他會主張是純英歐系的人種才是,呵哈。
  好啦,總之,他的個性就是思維、解析精湛的父親以及冒險心強烈的母親兩者的結合,這是先天的條件,而後天所賦予的就是這部作品所呈現,讓在少年時期的福爾摩斯烙下印痕的事件了。
  說起來,這部作品的案件很普通,不過卻凸顯出「那年代」的社會樣貌,又或者說,跟成人後的福爾摩斯老說「警察沒有觀察力也沒有想像力」有關,甚至連福爾摩斯也被抓了起來,增添了故事的張力以及他老兄自小就有的犯罪伎倆(就此更明白一些手段)。
  這部作品主要是在背景的描寫,有意思的地方是出現了個叫做「惡大」的小反派,我覺得這裡的設計很妙,不免猜想這老兄就是未來的莫利亞蒂,畢竟在原著中根本沒有論述這倫敦罪惡的中心角色是怎麼來的,只讀著福爾摩斯確鑿地說:「就是他」,所以兩人間原本就有什麼比一般更深入的關係不難想像,若是自小的死對頭就更有意思。另外連愛琳也來了,說起來這角色我認為只是道爾的小安排,結果到愈往後就愈變成重要的人物──所以說福爾摩斯比較「反常」的舉動就是會引人注意。那,這個小愛琳會如何演變?我覺得比較像是個契機啦,印象中原著並沒有稍微提及他倆可能早就相識,所以故事中的福爾摩斯才會過於大意,是吧?另外她姓道爾,老爸叫柯南(連樣子都跟我看那肖像的描述差不多)……呵……嗯哼,所以連原作者都被抓來鋪陳了。
  事件的追查若以福爾摩斯來說是比較遲緩點,不過才十三歲的話觀察與行動力本來就會比較欠缺,加上完全處於下風的弱勢,能夠看透與追蹤就表現出福爾摩斯的態樣(畢竟不像長大後可以差人去調查或蒐集啊!這裡也能想像為何他會用少年偵探團了)。不過最後的篩選人犯可能有卡到身分地位的問題,不然有辦法就平常觀察就好,每間都冒險入侵有些過於行動風格了。
  事件的部分還有一點有點趣味,就是兇手的署名:J•T•R。不曉得是否刻意,若是,再加上教堂的場景,即使我沒有特別研究,但這儼然就是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的縮寫(基本上死者是女性,死法接近,差在不是妓女)。這裡我覺得是一種很呼應性的安排,把倫敦最大的謎與最擅解謎的兩者給嘎在一起了。
  總而來說,<少年福爾摩斯-烏鴉之眼>個人認為是相當不錯的作品,在書寫上那情景以及感覺都很有味道,讓人回味閱讀福爾摩斯時的倫敦氣息以及不同於華生的令人對福爾摩斯的內心有所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