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愛到吐.jpg  新堂冬樹這本<愛你愛到吐>是間接讀到的,有時候認識一部作品是在意想不到的狀況下呢。
  書名揭示了內容,「愛」與……「吐」。書封與書腰的介紹與警告讀了就知箇中原由,新堂對於令人有些反胃發毛的描寫相當獨到。
  先說說我對整部品的感覺,認為上呢,是很有意思也很傑出的作品,首先得充分理解的是,這是部「第一人稱」的性格擴大,也就是說內容在相當的部分上會衝突到「常理」,這部份我覺得頗能刺激思想的,也是討我喜的地方,因為與我思維所得是很近似的: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每個人都是從自己的世界去認識周遭。
  四則所謂「變態」的愛的故事,性質都有些不同。第一篇<半藏的黑痣>完全表現出以自我角度解釋世界的「極擴大」狀態,你可以很明顯比對出自己藉由文字描述想像出的半藏以及他自己所想的自己的樣子,這是一種奇特的黑色幽默而又夾雜著令人作嘔的情感。這就是他所認知的世界。
  在半藏的故事中除了她自己對於自己名字與身上特徵的「心態轉嫁」之外,主要的兩名角色更是一種社會性的描寫,亦即,表面上在第三者之前的行為與善意會不會有其他目的?而實際上又是怎麼看待對方?這裡與半藏的心理狀態有些對比:前者的扭曲單純以及後兩者的設計心機,摻雜出來的就是令人悚然的詭異故事。
  我不得不說,新堂冬樹真的寫得噁心到家,腦中的畫面還會跟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對比……或許看過這漫畫再讀這樣的文字效果更凸出。囧。
  第二篇是<小玲來了>。一樣是極端的心理變化,就整體的故事來看,不算是有特色的作品(應該說有不少模式類似的東西),但是描寫妻子的異變以及身為丈夫的意念很值得琢磨:兩者是不同類型的壓抑。出自於愛與求穩定的壓迫,最後走上離奇的精神與關係破滅。這一篇裡面,有某個部份的描寫真的讓我很不想去想像,我的天啊……某物的「蛋白質」咧,嘔噁──。另外,新堂很喜歡生魚片刀……前兩篇與下一篇都有……
  <真由香的愛慕>是令人感傷的作品。故事的情節很曖昧,謎樣的受傷美少女以及更謎樣的她身上的背包,另外或許更謎的是主人翁的純情與溫柔,讀著不免有令人悸動的想像──幸福?結果就是結局的殘忍。愛的撕裂與反衝,在那把生魚片刀(又是這把……)下表露無遺。
  最後是<英吉的房間>,這一則解明了雙重的「根源」,讀著會從同情老人的立場轉而覺得他是罪有應得,但如同半藏一樣,他對於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完美解釋,不管怎樣論錯,就他自己而言,錯是何在?只是種「愛」的表示。那些完全屬於他自己的認定加在他人身上是罪愆無窮。
  讀完後會不會覺得離奇?事實上,人與人間存在的是微妙的平衡,這部作品只是把現象拉大,其中的落差就是衝突與恐懼的所在,也可能就是所謂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