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jpg  我想,東野圭吾<白夜行>這部作品不用我來多說名氣,甚至我一直被提醒該讀讀這部東野的強力鉅作,結果一直到現在才完讀,而震撼也才開始盪漾於心。
  讀完這部作品後,反覆思索,有個點讓我有點難以釋懷,就是書的封面──呃,因為我覺得原版有剪紙圖樣的比較貼切故事,反倒是新的乍然好看卻不如原本的有深度。好吧,只是封面而已,我好像太囉嗦了。
  <白夜行>的故事圍繞在唐澤(西本)雪穗與桐原亮司身上,兩者的交點在於故事開始的一起命案,但是,這個交點卻很模糊,反倒之後像是兩個不同的家庭因為一場殺人事件而各自有了改變與不同的人生走向,這個部份,正是東野圭吾魔術的開端。
  兩人的存在透過敘述就好像一明一暗的兩線情節,雪穗的超然完美以及亮司的機智狡獪,在全然不同的環境中發展各自的故事,但最初的連繫讓人讀著就評價著兩者的人生,一直到在第三者閱讀的立場上隨著故事漸漸查覺雪穗的完美隱藏著難以言喻的畸形。
  到底圍繞的雪穗的發展是出於什麼動機?她又是個怎樣的女人?不幸只是一種偶然還是設計?東野圭吾算是隱約把答案拋給讀者,但原因跟動機卻一直都在原點而無人知曉。
  這部作品巧妙地把雪穗「可能的」惡意展現出來,更俐落的是最後結局的下筆,彷彿有層無形的寒意掃出讀者全身的雞皮疙瘩一樣──或許在讀完的一瞬間還覺得怎沒下文?但思考後無法拍案叫絕,因為整個人就凍在書前。雪穗的內心,連讀者也無法取其型態,這就是成功的描述與長夜似的結局啊。
  書末的跋寫的很好,陳國偉先生全給點了出來。對於謎樣的動機部分,要從最原始的內心去思索,人的傷害,最深的通常都在幼年之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