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並列,這本,胡杰的<我是漫畫大王>。我是漫畫大王  
  說真的,如果不是標榜著「推理小說獎」的話,這部作品有點難想像與推理小說有關,呃……當然推理小說中是有不少書名乍見頗怪的,但「漫畫」產生的反差好像比較大一點,他後面還加個「大王」哩。
  故事的展開是一場突如其來的謀殺,在這故事的開頭,胡杰就展現了他靈動的寫作技巧,整個場景活跳跳地沒有閱讀上的隔閡,然後,屍體、報警、相關人物,緊接著相關人物的生涯就開始了。
  這個開頭標題居然是「第十二章」,本作的某種設計,是否能嗅到呢?
  接下來支成雙線,一是方志宏的際遇,一是阿健的小學樣貌,兩邊的敘述都帶著點「原由」感,兩者是存在著怎樣關連的人生?
  一大半的故事也算是兩種模式,一是方志宏的角度透出台灣許多怪現象,不管是職場的派系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研究員生涯,另一就是阿建逐漸成為漫畫大王的歷程,這部分還真是另類的炫學。
  我也喜歡看漫畫,呃,長大後是少些,可以牽拖是長大還是什麼鬼「成熟」之類的言論(每次說到這個,都有一堆心理解析與邏輯錯接讓我想反抗),比較多的是時間與思維上的不同,嗯,可以說,我年紀小的時候也很喜歡看漫畫,事實上我家就有一堆漫畫。不過,我的漫畫歷史與本作的漫畫大概落差有近二十年之譜,所以看到的漫畫人物怪有新鮮感,當然我小時候就聽過「無敵鐵金剛」,只是頂多是看過樣子,內容是幹啥的我就不大清楚了──當然主要是說拯救世界,人不是無時無刻都標榜拯救世界麼,嘖嘖。
  <我是漫畫大王>中的漫畫炫學完全是琳瑯滿目,算是給台灣的漫畫歷程一個歸結,透過這一層也再能感受小時後父母對「漫畫」的不耐,再透過這一層,我想,許多人在小時候被父母硬拔的「失落的環節」就呈現在故事中了。
  個人覺得,本作寫的是一種緬懷與心中的波流,加上作者生花的文筆,讀起來相當流暢,這邊還真要再多讚嘆「文筆」這部分,胡杰並不是單白描純敘就過去,而是巧妙地運用「活」的描寫技巧以及不著痕跡的成語穿插,若要寫出生活,我想,這是相當成功的。
  <我是漫畫大王>寫的是一種兒時的青春,同時是一種兒時的崩壞。
  然而,在推理的層面上,嗯……<我是漫畫大王>是用了最容易讓人翻桌的詭計,只是不得不說效果相當有限,自然,我這個讀一堆推理小說的會有所察覺,不過真有辦法還是能逆轉我思緒中的波動,但本作最後的爆點感覺就是「這樣出來,這樣結束」,我只能說,硬要代入「推理」公式的話,在本作中只算是一種趣味的點綴而已。
  最後,寫得不禮貌一點,目前是還沒讀完未得首獎的第三部作品,然而兩本共「首獎」的情況下,我認為相較於文善的<逆向誘拐>,本作的強度是頗不及的。故事上沒有什麼高低之分,但加入「推理」的節奏,我認為,<我是漫畫大王>在「首獎」的演出上比較像是間奏。鮮活靈動的絕妙間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