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玩具.jpg  <失控的玩具>是我所讀的泡坂妻夫的第二本作品,但是首本的長篇。早已素聞此日本推理作家的大名,而在讀過<亞愛一郎的狼狽>後也覺得頗有意思,不說他是以解謎為主的本格推理作家,光看故事就會感覺出濃厚的謎題趣味。這部<失控的玩具>就「謎」的概念上還有著雙重的意義,因為故事就是玩具與機關,加上推理,可想見是謎上加謎的故事。
  本作的結構來說就是故事與炫學的結合典型,不過<失控的玩具>中對於玩具與機關的歷史淵源提及得很自然,另外還是頗讓我覺得有趣的話題,所以不至於會有種利用炫學充塞的感覺;另外,關於這些背景故事是有其道理的,與事件的主軸概念有很主要的關聯性──有說本格強調詭計與解謎,甚至會有種「拿掉其他部份就會只剩裸露的中心詭計」的說法,我並不認同,因為故事的創造得看「整體」,我的意思是,將其他所謂詭計之外的部分綜合才能凸顯出詭計的深度,因此本不本格只是一種形式界分,只要兩者合力有巧妙的演出就會是有意思的作品。
  故事的開端是求職,一下就錄取然後呈現出當代日本「小企業」的特色,我倒還不曉得有辦法一張桌子跟一支電話就是間公司。緊接著委託上門,開始追蹤的過程中出了意外,在這一開始的部分還蠻詭異的,因為意外是「隕石」引起──這裡是種很特殊的「動機」設計,同時開啟往後事件的無法制止性。
  <失控的玩具>若本文(我看不懂日文)與原文相同,那這名字用得很妙,除了涵蓋故事整體外,也涵攝了事件的「關鍵」,進而創造出相當特殊的事件現象──這部分就不多談了,與主要詭計有關。
  繼隕石砸死人後,製作玩具的馬割一家接連出現殺人事件,且件件離奇,凶手是如何辦到?其外,神秘的螺絲屋與過去的玩具歷史有何淵源,機關連著機關,沒法定位每個零件的所在就無法知道事件的驅動為何。人心也是複雜的機關呢,只是我對於故事中女性的一些應對覺得有點唐突……大概只能解釋成主角很有男人味又很帥……嗯呃……拳擊手嘛,嗯哼!
  很順的一部故事,不過有時候也得臭屁一下就是……大概推理小說讀多了,還真的是會去抓「現象」,也或許是對於「玩具」一直被強調所以心裡就有些概念,所以故事中的一些手法都不出我的想像,只有下毒的那招沒想過。實體的機關之外心理上的操作我覺得更是有意思,這一部作品可以說是機關外還有機關,非常妙的經典作品──經典在於他創造出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