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書作者宮部美幸我想已不僅在日本是前位的名家,在台灣也有著相當的知名度。她的寫作的領域相當廣:推理文學、時代文學、奇幻文學……很難想像她是個不愛到處跑的作家,能寫出這麼多且精的作品除了對生活的觀察敏銳之外就是閱讀;她撰寫的文學領域雖廣卻幾乎都是評價相當高的作品,非常不容易,我認為將思維與構想加之知識、常識發酵的文學天賦套在她身上全不為過。
  蒲生邸事件.jpg  <蒲生邸事件>這部作品是宮部將她三個領域的文學集合而成的大作!
  故事的奇幻建立在「穿越」之上,一九九四年的少年被帶到過去,我想關於時空、時間謬論的探討與爭辯就省了,不然我會很囉唆;故事的時代落於昭和十一年二月二十六日,也就是著名的(但卻是我第一次聽過的)二二六事件(我只知道二二八);故事的推理性伏於蒲生憲之大將之死的謎團──自決後凶器的去向與相關人士的行動可以解出這麼多的看法,相當巧妙。故事也有部分孳生著淡淡的愛戀,這使得結局的部分頗讓人惆悵。
  「歷史的潮流無法改變」我想是這部小說的重點之一,雖然我很想說這些是把一些看起來很大的狀況給獨立化的結果……不過就算了。總之,有著能夠穿越時空能力的人想要改變過去的事件是不可能的,在這裡的解釋是「事件的替代性」,也就是該發生的就是會發生,你改變的只有標的,讓之後的發生落在他人身上而已。但是面對將造成大規模人死亡甚至國家滅亡的戰亂的歷史會不想去改變麼?明明知道眼前的歷史正要製造無可挽回的創傷會不想去改變那當下的抉擇麼?遺憾的是就「現代」的角度看「過去」的話都已經是木已成舟的事實,即使更動了一些細節,但結果的發生仍會一樣。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擺明了想要改變過去的機會可說是無法存在的。
  故事中點出「現代」(我不清楚是不是直至今日也是)的年輕人對於過去的未知,這一點上除了興趣與周圍無法讓其有所感受之外就是教育的問題。嚐說教育是解惑、開導,但關於「歷史」這一項卻存在著許多問題。國家就是人的集合,亦即,它就會像個人一樣地作出一些事情,尤其是自恥的事發生之後特別會想要遮掩,基於這樣的「人性」,民族、國家中的許多「黑暗過去」都會被作出簡化、遮掩甚至美化。我想不僅僅是日本(畢竟這國家在大戰時期幹出不少讓別人(國)唾棄的事),台灣應該也有著許多根本還沒被翻開就被改寫的史實。
  歷史所描述的只會是相對的真相而不會是絕對的真相。
  過去與現代生活的對比也出現在故事之中。相對於現代「一個按鈕解決許多事」,過去就得要跑東跑西忙翻天,感覺上是不方便又累,但實際上啊……好像比較有生活的實質感(但我還是希望是打字而不是寫稿……);且因為許多自動化的東西還未出現,因此就得靠著人到處牽動關係,這使得人際之間的情感溫暖許多,不像現在人往往只在網路上熱絡,實際上照到面的路人都只會冷冰冰地無視走過(像我上次散步的時候跟我打招呼的是一名外國人,也是唯一一人),大家都鞏固了自己的領域與空間,所有被涉入的時候搞不好還會大喊:「你要做什麼?」
  並不是說現代的生活不好,甚至更該說現代的生活──就我這裡來看──便利、穩定,但人與人之間的友善若只出現在「老闆與顧客」的關係時就真的感覺悶了,或許現代許多精神問題的來源是因為如此吧!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過現在人性感覺也快來自於科技了。
  宮部美幸的文筆相當流暢,讀她的故事會很順地看下去,算是我頗喜歡的類型,也可能是在她的文筆之中有種說不出來的親切感吧!
  雖然上一段是這樣說,但我在<蒲生邸事件>之前所讀過的宮部的作品只有<模倣犯>……而且還是去年三月讀的……我好像在自我矛盾,哈哈。只能說作家相當多,而這又是……緣分的問題吧(薪水只能看優惠跟折扣啊……)。
  模仿犯(下).jpg 模仿犯(上).jpg  <模倣犯>是我相當推薦的一部社會推理大作!不過不希望心情黯淡的就要考慮考慮,故事裡面描寫的犯罪心理實在會讓人怒血噴張。<模倣犯>最後的結局張力超強!而最後豆腐店的情景則是非常刻骨的被害者家屬心靈的表現。在這邊順帶做個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