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第十三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入圍決選作品集!這回出版跟頒獎的時間點好像比較短促,讀冊找不到(本想跟一些二手的入手),多等一天也沒出現,跑實體書店才在第二間金石堂「挖」到,架上居然僅一也沒攤放,有點意外。不過總算買到,難得一次原價購書,呵。寂寞球體  

今天就是頒獎日,趕在結果出來前把心得寫一寫,順便猜猜首獎落誰家。

 

這次入圍有五篇,其中三篇的作者都在上一屆登場過。

同書名的<寂寞球體>是首篇,作者張乃玓,上一屆他有入圍決選。

故事是從池水邊發現的屍體開始事件,警方調查,而另一方面則是感情折磨的秘書呂欣儀預謀犯罪,兩線前後落錯,慢慢地似乎接連上去……

這部作品的故事結構對我來說是不難看出手法,既是推理,誤導的設計就在預設之中,過程中對於屍體的描述也引起我的注意,最後算是不出所料;另一方面呂欣儀的行動瞬間讓我聯想到島田莊司<高山殺人行>的因果,不過作者寫出了另一種故事,同時連上呂欣儀背景的部分,我覺得這樣的編排很棒,很成功的故事。

「寂寞球體」的部分也是亮點,很有思考性,其實讀到最後是這種哲思的感性大過推理的衝擊,頗溫暖的故事。

 

<重返竊案現場>也是上一屆有入圍的作者呂仁的作品。

我想呂仁的故事讀著都會覺得很有趣,這一篇更是如此。

小偷要再回自己犯案的現場?透過他老兄的碎碎念得知一二,隨著他回去馬上就碰到警察當然也馬上偽裝裝傻,這還不夠,滅火器被塗掉兩點變滅人器(我以前學校就有,哈哈)整個是衰尾的預兆。好,上樓,矇走警察後竟然來了屋主?沒辦法,只好現賣自學,穿起衣服客串警察了……

這篇詼諧有趣,讀得很開心。鄧福元這賊頭(非台語)實在很悠哉,賣弄鑑識知識之外還蠻耐性而且我看他應該很好客,在現場如坐針氈的同時還能跟「屋主」唱雙簧,也讓後面的推理過程妙趣橫生,當然鑑識的一些概念也從中認識不少。

透過這鄧兄還聽他調侃現行政府,希望他520之前去總統府把那尊恐怖的國寶盜走。另外,靜電足跡OOO連三次都說不同,怪好笑的,哈哈~!

關鍵的線索也是預示但沒那麼容易馬上想到,相當有趣。這一篇要說有問題大概是偷仔一邊算時間一邊等泡咖啡……我想看守所應該攔不住他,居然有這麼不想落跑的小偷。

 

接著的<夏燕芙蓉>的作者霞月上一屆也出現過,再挑戰者三連星吶!

這篇看名字大概猜測可能是古裝,沒意外還真的是,武俠推理之前只讀過先前的<房家庄>。

上官鐵鷲大壽,發帖廣邀江湖各路人馬前來,來到芙蓉莊。孰料發生了殺人事件?死者紀無患疑似被大金剛掌同時還被下毒打死,這個惡名昭彰的惡人到底是被誰所害?小女兒上官飛燕連同道人清泉決定聯手緝凶。

本篇是我覺得本屆最精采的作品,我好久沒讀武俠小說……應該這樣說,霞月這篇寫得讓我感受到濃濃的武俠風範,真的讓我精神大振。故事中寫出許多人,哪門哪派的哪位高手,寫起來超有感覺。雖然後面的會議記錄有人說讀推理小說的感覺加入武俠味,我個人是覺得這篇怎麼讀都沒辦法讓推理壓過武俠,且推理的部分也是跟調查者的認知有關,同時加上一門詭譎武功,頂多是透過對話觀察,除此之外,我只覺得我讀了一篇武俠……

 

第四篇作者王少杰,<聽海的聲音>。

馬上聯想到歌曲,事實上故事的前後也很對味。

陳晴晴與母親相依為命,在雨都基隆默默而努力的活著,家裡的背景有些動亂,讓她們面對不平順的人生。在某天母親預定的員工旅遊日她延後,導致了無可挽回的噩運──被殺。

連忙到現場的警察阿範原來是陳晴晴已分手多年的男友,他倆之間有著無法在一起的命運痛楚。透過線索,阿範鎖定了最大嫌疑人,而事件……真相還沒打上岸。

熱鬧的武俠過後是寧靜卻澎拜的海聲,這篇的作者說是第一次過文學獎的初選,那我想未來應該常常過,寫起來感覺相當不錯;解謎是兩層的,原本兇手緝捕後我覺得有點鳥,但現場確實有幾個地方並沒有因為兇手的出現而解答,直到「聽海」,不僅真相到位,連上一代的恩怨都出現扭轉,這部份的設計相當不錯。

這一篇推理的部分出現關鍵的手套,蠻有意思的是去現場不是處理掉指紋的狀況,呵!

至於過去的感情故事,在紀錄中有說陳晴晴的母親怎下一個就馬上懷孕,乍想好像邏輯怪,但我女友馬上說:因為對方有錢啊!靠杯,有夠精準,瞬間解答,但也真的是……這也解釋了陳晴晴父親的舉止跟話語。也有人說記仇、歲月久了之類的……我倒覺得反而是點評的把自己的特性套到認知上去,歲月不是所有都能洗刷也能讓人都放下,人活著往往有很多觸發的點,老人殺人也時有所聞,動機搞不好是年輕時被笑而已咧。

這一篇整體來說蠻不錯的,寫起來氛圍也很好,要說我覺得疙瘩的是我個人感覺,在於陳晴晴描寫母親的過往,寫出來的竟是凸顯她好像「過得坎坷、很不好」,兒子揮霍、丈夫過世、努力還貸款……等等,但其中有個背景是她嫁給有錢商人也有過兩三棟房子!我覺得不管怎樣人生都是有起伏的,強調苦處來賣乖在現在台灣社會的螢幕上比比皆是,有夠噁心,更別說故事的另一個真相,這讓我覺得陳晴晴有著台灣許多人的濫孝順,加上悲劇化父母過往的形象,我個人不喜歡這一點,但這無損我對這一篇的評價。

 

最後一篇應該是香港的作品,<獅山大兄與749>,作者阿七。

以電腦遊戲為題材相當有意思,且不是網路遊戲,而是遊戲的直播。我曾聽聞過,不過沒有觀賞過。

屍體在維多利亞花園被發現,死者被證實為實況主獅山大兄,相關人物同為實況主的749有最大的嫌疑,然而他卻有不可破的不在場證明,這一項證明存在於實況轉播上,也就是電腦中的紀錄。

這部作品有許多香港中文的用法,不過還蠻順的,我覺得電影台港片的渲染蠻有文化揉合的效果。故事的進展有相當大的部分是在網路上,這也是有意思的地方,當然有一些心得認為這類算是劇本文,就小說來說的閱讀上不太討喜,更何況本作主軸就是在網路的聊天上,然,我覺得很不錯,我基本上沒覺得有什麼不流暢的地方,頂多就是某個設計導致的切換稍微看得出痕跡而已。

蠻典型的尋找攻破不在場證明的故事,五篇中我覺得這一篇是最典型推理小說的感覺,要說網路的對話像劇本,那是因為少了描述周遭或心理應對,大家都在打鍵盤嘛,而阿七在聊天的過程也寫得很活,並沒有死死板板一路聊過去,因此這部分我覺得評議上有點過苛──總之企圖找出不在場證明是主要過程,且這部分繞在電腦與使用人可能的互動上。

詭計也是如此,這一篇我想是唯一「兇手」根據自身特色設計來的詭計,謎題解開的當下還有點難接受,但解釋跟思考後可行度不低,且故事開頭就有人提到十分鐘前喊他換武器都沒反應到後面才換,這就是巧妙地暗示了。

有疑慮約莫是點評提到的香港維多利亞花園的開放時間以及該地的人潮,不曉得真實情況是如何哩。

後面暱稱的設計就我的閱讀中僅懷疑過但並沒有發現,算是頗有效果,個人是覺得比<寂寞球體>來得亮眼一點。

 

OK,第十三屆的作品個人認為文筆與敘述、人物心理拿捏上都相當不錯,至少自然,讀起來也不會卡(我個人對最後一篇免疫);推理層面上或許沒有驚喜的大招,但整體上我覺得很好看,閱讀過程很暢快的一屆。

論到喜好,我是篇篇都喜歡,各執一方吶,若要我投首獎,那我投的會是阿七的<獅山大兄與749>,推理性最高、點子最有意思,邏輯與心理上也沒有特別的問題;如果是首獎預測……我覺得<獅山>被捏掉的機率不低、<夏燕芙蓉>幾乎是武俠小說、<寂寞球體>中規中矩,大概<重返竊案現場>跟<聽海的聲音>比較有機會,這兩篇我想前者在問題上較不會被干格,首獎我猜是它。

 

這次的作品會議記錄還包含其他入圍的作品,好奇就都看了,也發現其他有各種風格與點子的篇章。上一屆的頒獎現場我有去,對上一回<山婆假燒金>的作者印象深刻,除了衣著之外,他很強調「台灣十大奇案」,看這回的紀錄,還是有被選進來,不過在大門前被關掉了。

會議記錄每個好手都點出不少問題,相互討論可以潤飾自己的心得,雖然我還是覺得有些問題提出來蠻硬、蠻找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