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性詭計在推理小說中是相當特殊的點子,通篇故事乍看之下在一般的邏輯與想法下運作,然而愈逼近真相愈會感覺「好像有什麼地方怪怪的」,結果將會是出乎意料的大逆襲,成功的敘述性詭計足以讓讀者整個人跳起來──如果他太過入戲。
  見一些評論來看,敘述性詭計雖然驚奇卻不說很討喜,或許人都不喜歡被騙吧,更何況作者用這招就是擺明了要轉扭讀者的思維;敘述性詭計最好是在不知道的狀況下閱讀效果才好,當然,也分成驚喜與「真討厭」兩種,而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啦……雖然也會覺得作者頗欠扁。
  敘述性詭計通常都是利用人對人事物的主觀意識進行設計,又或是在內容上利用中性名字、特定性的行為來誤導讀者,接著在最後給讀者當頭棒喝,我認為在這一點上就頗有可讀性,因為你能有更多方面的思考模式。
  敘述性詭計就我所讀過的來說最震驚的應該是我孫子武丸<殺戮之病>殺戮之病.jpg  ,另外他的<彌勒之掌>彌勒之掌.jpg  也很有意思;因主觀慘遭逆轉的是歌野晶午的<櫻樹抽芽時,想你>櫻樹抽芽時,想你.jpg  及寵物先生<犯罪紅線>,<櫻樹抽芽時,想你>更是有顛覆許多既定概念的知識存在。
  異人們的館.jpg  今天呢,讀完的這本作品<異人們的館>乃折原一所著,不曾讀過他作品的我所知道的訊息是:他是敘述性詭計的專家。
  不同於我前述此種手法最好別讓人知道,本作明晃晃就擺明了是「敘述性詭計」,那麼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折原有辦法做到「防不勝防」的文字設計麼!?
  就結構來說,他辦到了,但……因為出現了日文字的羅馬拼音,所以我當下就知道跟名字的漢字有關──不過我得意也僅此為止,因為知道漢字有關卻還是不大清楚故事裡的錯綜關係,一直到後面……老實說沒看出來是正常的,折原他利用多種文學造成某種狀況的錯亂,進而達成混淆的目的!這招是不錯,但老實說結局的強度就不怎樣了。
  <異人們的館>我讀完後的感覺跟書裡的跋文想法差不多,真的就是作家大作戰,你調查他,他調查第三人,第三人又調查你,最後的設計也是「前後呼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啊!
  我認為本作主要架構在各角色頗極端的外貌與個性上,使得被挖掘出來的事件益發複雜,中心人物的美女小雪簡直是詮釋「紅顏禍水」這性別歧視成語的標準人物──其實她所表現出來的是很單純的愛與愛後的反抗啊。
  整部作品相當厚,不過讀起來卻行雲流水!折原一的說故事技巧相當不錯,且輔以各種文體的方式更能突顯他的行文能力,是無怪乎他以敘述性詭計聞名,雖然本作就我來說並沒有多大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