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打算參加這一屆的頒獎會場,但最後仍沒成行,希望十五屆時能有機會北上。

這一次的作品據說是印刷出了問題,因此在首獎出爐前沒能上市,不能先讀過再揣測首獎有點可惜。恭喜最後首獎由舟動《進化的引信》奪得。

本屆五篇入圍決選。

《踏雪無痕》──武俠風味出來直覺聯想到的作家就是霞月,也確實是哩!上一屆《夏燕芙蓉》雖沒得獎但讓人印象深刻。

從呼喊著「掌門……死了!」開場帶出可能的死亡謎團,加上不少的「心理暗示」。歲寒門主金御堂(看到這名子直覺想到某文具廣場)(門派帶來的暗示也蠻有意思)為誰?又如何死的?邀請他所認識的幾名江湖高手到場又是為何?其中看起來將會是系列的主角夏歷言登場,一窺自殺是為何?他殺又如何踏雪無痕的密室現場。

輕功、一劍抹殺、文字仿造……三類高手都在,現場又三種特性皆具,到底誰會是兇手?

這一篇比起上一屆的來得凝聚一些,推理上我覺得武俠的成分更圓融,不太有武俠壓過推理的感覺;詭計也應和著背景元素,在我一開始讀完後的探討以及朋友的見解,在冰雪溶化以及腳印存否的問題覺得有些問題,但再翻翻後事實上還不至於。

動機就如武俠故事中所認知的門派概念,在各自的心理上以及門派特性交織下來的真相令人動容,我覺得《踏雪無痕》是五篇中最穩健的。

 

《進化的引信》是舟動的作品,故事是已經出版的《慧能的柴刀》裡角色的短篇,不過我在這之前還未拜讀過,所以宋劍軒我是第一次認識。

一早與助手兩人到三地門山上採藥,結果碰上行色匆匆的人以及喊著救命的洞窟,結果在裡面發現一具焦屍,據得救的女子說道是自殺,詭異的死亡現象令人摸不著頭緒……

宋劍軒的衣著讀起來是蠻奇特的,有點直言不諱、搖頭晃腦的怪人的感覺。

死亡現場是最大的謎團,到底是甚麼原因能讓人燒成如此這般?而在一旁的女子卻沒太大損傷?現場缺少的東西又代表甚麼意義?

這一篇拿到首獎,因為在讀之前就知道這一點,於是會有一窺風采的預設心理,我想是獵奇事件、風格獨特的偵探、心理動機的轉折,以及歷史調查與「引信」的緣由,特別最後關鍵的動機也令人「原來如此」的感覺,不過,有些許問題:

大清早五點五十分到山上,路上碰到感覺上不那麼悠哉的人經過,又在接著的路上遇到洞窟焚人,在起先的對話中沒有絲毫討論到該人的樣子。

最後的翻轉是因為自首,動機合理卻不太像是主要選項,這反而會牽扯出更多東西,當然當下可能沒想到,只是比起將狀況揭露給警方,洞窟那地方更適合讓事件往死胡同的方向走不是麼?

兩條腿會比一條腿麻煩,而一條跟兩條效果是一樣的。

說起來冒犯,我個人覺得《進化的引信》是五篇中較有讓我難以理解問題的篇章。

 

《法律與淑女》馬上想到同名的古典推理作品,不過我還沒入手。這一篇作者戈蘭,

小女孩的失蹤,現場發現的刀器被判定是附近重大前科犯所持有,但調查後卻無法將他鎖定在案件之中,甚至敗訴,到底他是真凶還是另有其人?

走法律方向的這一篇透過台灣而有種新鮮感,「真相」這概念就此有了些變化,所以,檢察官的起訴目的為何?還念大學的「淑女」又如何著眼這起案件?

這一篇是推敲人物與事件的方式進行,很有法庭前準備開戰的前置,這同時研究可能是怎麼回事,心理推理很有意思。

個人評價上這一篇是一二,沒什麼問題且是推理的一個面向,另外關鍵人物的思維與動機兩邊都相當巧妙。

 

《天蠍之鉤》作者同舟動是已有長篇出版的沙棠。

第一人稱著眼在自己欣賞的馬尾女孩身上,另外還對星座很有研究,這部分成為巧妙的行為契機,老實講我自己比較不喜歡這類的嘀咕,但這篇故事中星座的種種還蠻有意思的,甚至在最後逆回來的一槍讓懸想結局更有味道。

這一篇是某種詭計,讀過的朋友嚐說布局還不夠精密,但我覺得「就是這個樣子」,也是中規中矩而結尾勾起來的一作。

當然動機上比較「柯南」一點。

 

《廢墟惡靈》克拉珊著,是五篇中最複雜的一部。

同樣第一人稱描寫著自己對學長楚明的感受,隨之牽扯出廢墟探險以及離奇死亡事件的狀況,隨著前去與精神科醫生探究,一點一點發現其中原來不是表面上所見的那樣。

我覺得這一篇很厲害,作者投入非常多就算單一個也能是好故事的成分:精神分裂、密室、多重預謀、詭譎場景……等等。作者本身設計密室逃脫,這味道在故事中頗有樣子。

多層次的推理是重拳,我覺得單拿推理跟設計搭配來看對喜好這類作品的人來說是蠻過癮的,我個人也頗喜歡,不過也如同些許心得的看法,故事中的環節扭成一些比較刻意的轉折,嗯……其實我覺得即使如此,本作也足以大步往首獎踏進。

 

如果《天蠍之鉤》這部作品急是在頒獎之前就讀,對於首獎的預測,我認為會是《廢墟惡靈》,推理性最強、動機合理,人物與故事整體產生的扭轉與些許不協調並沒有影響到邏輯(當然也有可能我沒注意到),故事的轉折與收尾也不錯,當然是「多了些」東西,但其實主要上並沒有影響,頂多是「生」了點。

個人喜好的話……依次是:

《法律與淑女》 《廢墟惡靈》 《踏雪無痕》 《天蠍之鉤》 《進化的引信》

若預測:

《廢墟惡靈》 《法律與淑女》 《進化的引信》 《踏雪無痕》 《天蠍之鉤》

《進化的引信》其實是不錯,但幾個地方我覺得難以解釋,另外也因此成了我心中五篇裡面結尾讓我最沒波瀾的一篇。

期待九月的決議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