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偵探社  相當有意思的書名。偵探社的偵探會殺害委託人?會出去殺人的「偵探」我是有聽聞過,不過沒讀過,那這一本會是類似的小說麼?閱讀前不乏有此類想法,不過讀後才知道是一則傳聞,而這一則傳聞引發了一連串錯綜複雜的調查事件。

作者凌徹是台灣推理作家,這部作品是我首度接觸,內容看來似乎有系列,故事中的人物方揚、沈柏彥讓接在森博嗣<冰冷密室與博士們>讀後的我有種接續「理科」的感覺……人物的對應感覺上竟也有些相似?科學數理的人材台日款式相似就是了。

開場的故事很有魄力,結果是故事中的故事,接著就是針對這一篇「殺人小說」觸動的事件中的一連串線索──難以被人接受的偵探殺人後自殺的線頭一點一點被抽出來,透過雜誌社王定謙與電腦工程師沈柏彥兩人分別的調查慢慢掌握線的來源,最後由偵探方揚收束,可以說是逆轉、重整後令人耳目一新的有趣架構。

故事中點出的詐騙集團寫下了有害於台灣社會的部分,至今詐騙仍有不少手法推陳出新,而令人遺憾的是被害者卻從不絕跡,亂象令人不勝唏噓。

以謎團來說,<殺人偵探社>由一起類似都市傳說的故事展開是相當吸引人的,而推理的部分更是面面俱到,要讀「抽絲剝繭」,台灣推理這本可說是良好的典範;完全織出事件的原樣的拐轉效果很醒腦。不過在閱讀上從一開始的引人入勝到後頭是讓我有點疲累的,故事中大概就是人物奔走、對話、奔走、對話,最後完整的對話面貌整個灌進腦子的感覺。

台灣推理我常龜毛在人物與「文筆」上,凌徹的這部作品基本上是主要內容的人物龐大的對話會讓我腦袋充滿文字,但人物的感覺與互動的描述相當不錯,這讓我頗期待故事中提到的許多事件──那當然希望接著這種「調查式」的模式能輕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