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bii:4

熱層之密室  入圍第四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作者為提子墨。

故事背景發生在太空艙內,位於熱層的環球太空站發生了難以解釋的密室殺人事件;試想在無重力的空間中,屍體橫浮、血珠圓潤地飄著,離奇且驚悚的一幕,且這密室可以說是目前距離地表最遠的一個。

故事的謎團在返回地球的太空梭事故爆炸後嘎然而止,但死者布萊恩生前的作息與訊息令他兒子感到其中有蹊蹺,在他長大並於航太領域有所成就時開始調查更發現陰謀的力量尾隨著他,另一方面有著印地安人血統的富豪阿哈努也因「如天使般發光的外星人」之謎運用財力登上環球太空站,而離奇的密室屍體隔了八年後再次出現……

必在內輸入密碼才得以反鎖的太空艙到底怎麼讓屍體鎖死在裡頭?又或兇手該如何逃出?這部作品可以說是圍繞在這個謎團上發展,同時隨著真相的剝落引動更大的內幕,提子墨不僅是在航太領域上有所著墨,歷史與國家間的暗鬥也揉捏進去,成為這部相當完整的作品。

這屆的三部作品文筆都很流暢,相當好讀,我覺得近來華文推理作品不太有讓我感到文字窒礙僵硬的狀況,而謎團的設計也有新的思維與想像方向,這部《熱層之密室》的太空密室謎團真的是很有意思。

不過就作者拋出的議題來看,故事有點因為推理小說獎的關係寫小了,我覺得還蠻能有丹布朗那類型小說的潛力,如果寫開來會是很有意思且刺激的故事,不過自然就離推理遠了些──但不寫開是有點浪費題材與故事設計的感覺。

謎團的部分我覺得蠻不錯的,事件其來有自,不過太空艙內相對位置的描述與大小的感覺並沒有很明確,這讓解謎瞬間的清晰度稍嫌模糊。

整體來說我覺得描寫的焦點落在推理上而讓故事的重力變小,重點感覺是落在密室,但實際上比較像附帶的,真的覺得就太空競賽、國際鬥爭這方面分線去寫加上提增太空驚悚的部分,那應該會是不僅有謎團密室,更是有份量質量的好看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