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bii:5

達成「極限」了!極限(上)極限(中)  極限(下)    

讀<群>時就聽聞法蘭克‧薛慶正著手一部鉅著,沉寂幾年真的等到<極限>中譯,龐大的份量使得中譯較慢,而等待是值得的。<群>與<海>讓我們一窺大海形成、其不知處的奧秘,<極限>則是拓展到太空之外,薛慶帶我們來到月球之上。

不得不佩服這位德國作家,作品都是宏偉的規模啊,這部交織著地球、月球、資源與政府……等等豐富的「未來」故事裡,薛慶將他擷取的龐大資料融入她巧妙的故事文筆之中,讓我們一窺實現感十足的「接下來」:登陸月球的技術、新資源的發現、高科技的互動、新型的交通科技與資訊儲存技術,更有意思的是在讀的當下還能感受到他寫書時的「預言」,真的搞不好在2015年會發生這些事,而往後幾年也真是如此哩!

故事主要兩線並穿插著探查石油領袖帕斯坦謀殺未遂的調查,一方面的故事在於登陸月球之旅,這裡說明了許多月球、太空方面的知識,並且對於未來地球上的產業與富豪有「推測」性的見解,而能源的新發現則讓原本由石油主導的世界運作模式有了翻盤性的轉變;另一方面則是來到中國上海,透過網路偵探耶利哥所受的委託偕同網路看守者的陳玉雲(友友)、科技業大老杜添展開一場動地驚天的謎團追殺,飛越中國到了德國再殺出重圍,這裡又點到「現今」所不為一般所知的石油國統治黑暗面,無怪乎非洲會被稱為黑暗大陸了。

科技犯罪、謀殺也是本作中的重要菜色,加入推理謎團讓這部故事更深、張力也更大,真相浮出時也衝擊出「極限」的道理,我想,這裡更多探討的是人與權力以及「生存」的哲學。

<上>的部分是相當豐富的知識,當真是許多的科技新知,甚至有些真有可能在未來幾年被發展出來;<中>則驚險地上演瘋狂的追查與追逐,陰謀還讓人透不過氣就連上月球,於是<下>的月球逃亡就更讓人難以呼吸。

薛慶真的非常會寫故事,許多元素的運用讓情節的開展流暢又不失刺激,呃……不過還是點一下關於某殺手光頭莫名被察覺的場景算是蠻怪的破綻,當然後面整個衝擊性的情節因此展開,不曉得辛怎會有這種安排?

這部作品出現的人物相當多,因此還額外附了本解說,嗯……對於月球之旅的成員誰是誰我沒特別去記,有幾個頗有印象,但也有幾個有些模糊,然,多次出場的人物的特色很自然地就流露出來,我認為這是描寫上相當高竿的方式,不需要特別「講解」式的言語,人與人之間的情境就能展現,我想是相當值得在作小說時參考的。

<極限>是科幻、科學、動作、謎團、陰謀於一身的作品,創造出每一環節的都是人類,就如我上段寫的對人的描寫,其中「情感」的部分也相當有意思,太空中是男演員奧基夫與白子有夫之婦海德倫的打鬧情懷,海德倫的心理糾葛真讓人吸口無奈的真空;中國的部分就是耶利哥與陳友友,這兩人的發展其實沒甚麼進一步,但別於一般小說常常隨便就男女送作堆,耶利哥有耶利哥自己頗受傷的少年過往與之後喬安娜的傷痛(他可是金髮英國帥哥),陳友友則是活在與父親隱形對立與對人的不信任上,但兩人感覺上卻很搭,相互間卻亙著難以觸摸的倔強,不曉得為啥這一段怪有感覺的。

接著我認為相當驚艷的除了新科技的駕駛大追殺之外,月球上的逃亡與求生真的是經典,我相信地球上的許多災難都被寫被拍過許多,但在月球上的驚悚情節且寫得驚險萬分我想不太會有第二人吧?薛慶把月球上的所有狀況都營造了出來,真的是非常刺激的一段旅程──讀完後還會覺得自己在月球上架著月球車狂奔!

我想<極限>的厚度多少是種挑戰,而讀了之後卻是場精彩又豐富的旅程,我們的可以透過這部作品馳騁在未來可能的世界脈絡之中,也能隨著太空電梯來到太空站更進而前往月球住一回蓋亞飯店,當然,抽掉空氣的是情節的緊湊與背後推手之謎的吸引力,薛慶的故事恢弘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