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jpg  不管有沒有讀過法蘭克.薛慶的<群>,這本<海 另一個未知的宇宙>絕對是值得一讀的科普作品。在<群>僅是那20%的資料就以成就如此扣人心弦的故事,這回將所有他所蒐集的資訊用上,同是故事,角色成了地球、成了海,成了我們以及一切生命的發源鄉。
  薛慶以半小說的方式描寫這已四十六億年的故事,內容讓讀者相當容易理解且有趣,如果想看看這世界的形成卻不想讀厚又臭的科學叢書的話本作是很棒的選擇;另外,這本書更從不同角度來描寫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我想,在思想的概念上所影響的層面是大到人總擔憂著的未來呢!
  真要我說的話,這本<海 另一個未知的宇宙>是高中生以上必讀的好書!(設定年紀是因為內容的理解度與薛慶文筆上的遣詞)
  雖說書名是<海>,不過內容是從地球誕生開始,薛慶從最原始的起點帶領著我們前往生命的源頭,可知這一回首那歲月真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生命是慢慢累積形成的,這個累積通常被稱為演化或進化;在這段過程中還會遭逢滅絕期,不過這些滅絕往往開啟另一段生命的舞台,我想光這一點就值得我們去思考現今世界上的許多問題。
  關於本書的內容是既豐富又多元,或許有人會質疑薛慶並非海洋研究者的身分,不過,書中的資料都是來自各海洋領域研究者,廣集能整真義,文學將所有概念做成的統合更能讓人理解、吸收,何況薛慶的文筆就如同他所敘述的生命演進一樣有活力!
  科普讀起來卻相當風趣,你知道嗎,我真喜歡薛慶這種敘述口吻!
  讀完<海 另一個未知的宇宙>後給了我的思想許多新的要素,建構出思維整體性中不那麼穩固的部分,實在讓我驚喜。對於「人」這生命也有了很有意思的解釋;我始終不喜歡把起源與構成都扔給「神」,不過在這本書後我知道了實質上的「神」就是歲月與時間吶!原本的細小分子在適當的環境中一點點地變化,最後成了不同的複雜組成,這一段時間的經過只能用耐心去探討了。
  人可能是物種出現到現在最奇特的一種,因為除了我們之外的生物都是被動地演化,也就是因應環境而有生理與構造上的改變(當然人也有),不過人卻主動地利用許多不同的東西讓環境來使自己更好去適應!我們所說的「進步」不外乎就是把環境變得更靠近我們的理想,然而,這一個想法也造成了現在所謂的「環境問題」。演化與進化都是在緩慢中調適,人卻有辦法在短短的時間之內造就巨大變化,我們把「進步」放在與環境的互動之前,因此現在許多汙染與環境破壞的問題才層出不窮,麻煩的是這種狀況只能設法緩解與想更快找出替代之方。或許人類總算是看出問題所在,但是否能避免環境的衝擊就不可得知了。
  許多人會自我譴責,當然,我也是,我不喜歡現在許多人為了利益而無視破壞整體利益(環境),不過這類的行為卻也是人的天性。在<海>中有描述生命起始時的藻類,他們的出現是大進步,然而他們大肆合成自己所要的元素,把不要的通通給扔了,最後差點造成大滅絕,有意思的部分在於,那時候他們不要的元素叫做「氧」!因此造就出富含氧氣的地球世界,也讓後來的生命發展出依靠氧氣生存的結構。由此可知,生命並非就得需要氧才能生存……嗯,這樣說好了,生命其實就是小分子間的互取互動,只要能拿來產生能量的就是好東西;動就能產生變化,這其中的變化達到我們當前的複雜度就是「靈魂」了。
  書中對於未來的前景點出海終究會是人類依存的故鄉,就整體的構造來說,我們在陸海有著生存的條件,這也就是說「飛行」是有悖的,因此在未來石油能源減稀的情況下飛機恐怕不會是好的運輸選擇,而至於海上的交通還能靠風力之類的來運動,書裡提到的風力裝置很有意思哩。另外發電的部分也是,讀了我才知道水能產生的動力是我不曾想像過的多。
  噢,前面少提了些東西。對於我們獵捕海中動物薛慶也點出了許多問題,不管大至鯨魚還是小至磷蝦,食物鍊循環中短缺了一塊就會造成莫大的危機。到底我們現在的糧食與用品是不是足夠了?還是有許多根本就為了「錢」與利益而不惜破壞、掠奪呢?像「魚翅」的問題讀了真的讓我心痛,「採翅」竟然把鯊魚鰭割掉就扔了牠,比起這樣不如整隻都利用算了,因為失去鰭的鯊魚下場就跟凌遲處死差不多,你想想沒手沒腳的你被扔掉會是什麼下場?另外「魚翅」這東西根本一點營養價值也沒有,我不否認在廚技上會是好招,但許多吃的人根本就只是愚蠢的虛榮!其實魚翅也不是不能吃,但人類為了這「高價位」(又是錢)的東西殘害了「過多!」的鯊魚了。
  人,恐怖在即使肚子飽了仍不滿足。
  許許多多不同層面的問題與想法都在本書中呈現,好好思考會是身為人類最有價值的一件事,想知道答案就得理解一些經緯,像薛慶提到他去買條鱒魚要慶祝節日時被一對母女唏噓他殘害生命,結果一旁跟著起鬨的人對著櫃檯大買金槍魚,或許那對母女車上還有著罐頭魚之類的東西。沒有看見形體就以為自己沒有作為麼?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知量、適量,仗著環保的口號沒腦地罵不是很蠢麼?且,環境並不是需要保護的,它需要的,是循環。
  好啦!<海 另一個未知的宇宙>給我的概念相當多,在此大力推薦給各位。在讀諸如<如何賺錢>這一類的書之前,本作我認為該是優先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