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bii:4

最早的認識是本書<治療>治療  與下一本<遊戲>,因為在特殊折扣的網頁上常成對出現,沒特別深入認識,直到最新作<集眼者>出現才留意到瑟巴斯提昂.費策克這位德國推理作家。對於台灣譯介的情形來看,費策克一路從08年至今都持續著,那市場與好讀性可見一斑,於是我就踏入他巧妙的文筆世界了。

本書顧名思義,開場就在診所中,當然一開始就說女兒不見了很突兀也很搞不清楚狀況,接著則是主角拉倫茲醫生躺在病床上的回述,一切充斥著令人莫名邏輯前後錯亂的情節,遁入拉倫茲的回想才慢慢抓到一些脈絡,但,從他女兒失蹤到「真相前五日」的回想過程才展開這一場大霧迷宮般的治療程序。

拉倫茲是精神科醫生,專治精神分裂,而他人現身在精神科的病房?他的女兒怎麼回事?「真相」前五日就是說已經解開了?拉倫茲回憶中的場景那座島有什麼問題?神秘的美女安娜前往尋求治療又有什麼目的?

說真格的,這是首本我讀到感覺可能會有讀者會讀成精神分裂的有趣作品。(<黑死館殺人事件>應該算是精神崩潰,哈哈)

其實閱讀到中後段大概能猜想的狀況只有一種,問題是主軸的脈絡卻相當清晰,於是作者創造出「精神問題包覆正常還是正常的周邊是精神問題?」的詭譎現象,到底是相信拉倫茲醫生?還是安娜?還是整座島?真實與錯亂形成龐大的驚悚壓迫著閱讀的思緒,而費策克卻又能用簡潔明瞭的文字傳述此種複雜的情結交錯,得一直到最後才能明白整起事件,又得到最後的最後才能知道:女兒死活?以及真相。

這部作品巧妙於標題與故事最後的整合,拉倫茲的治療>治療拉倫茲>拉倫茲的自我治療>對事件的「治療」,其中導出的奇特精神病療法真讓我眉頭一挑,費策克可以說是在過往也曾出現過的「幻覺、虛想」場景的作法將其抓出來當作主軸產生的創新,我覺得寫出來的效果十足,成功治療讀者一大段的錯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