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麗葉.jpg  封面與廣告對一本小說來說相當重要,否則就我目前來說還真想不到會閱讀這本冒險羅曼史<茱麗葉>。
  讀本書之前問我茱麗葉與羅密歐是誰,我大概是回答悲劇收場的古典愛情故的主角,另外八成會脫口而出:「噢~羅密歐;噢~茱麗葉。」然後露出弱智的傻笑;再問我這故事是誰寫的,我的回答相當簡單:「……」,代表著我不知道但我希望緘默能讓我的不知道的那個「不」能少幾筆劃。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故事是在莎士比亞筆下發熱的愛情悲劇經典。
  透過安‧佛提耶這本<茱麗葉>讓我知道原來這淒美愛情故事廣為流傳之前早有不同版本。這不同版本發源的地方各異,故事內容在主軸上可說大同小異,不過愈往後其文學性與劇情性就愈高,一直到莎士比亞把它炒的料豐味美。在這部分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這樣一個令人揪心的故事會轉移各處還摻雜了政權的因素,因為羅密歐與茱麗葉兩人就是政治暗動下的犧牲者,在原始的故事中存在著貴族的醜聞要素,所以筆者只好轉彎求改。這也好,否則這經典恐怕淪不到莎士比亞而是得要某個考古團隊去挖掘了。
  我想,曾讀過<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的人閱讀本書會有更深刻的感觸,而我嘛……就是讓作者筆下的畫面呈現在我腦中,感受電影般的分鏡──是的,本書的懸疑感、流暢度與揪人心的情感相當吸引人,我尤其對作者文筆許多細膩、巧思、幽默的地方大鼓己掌,真確的是一場文字影像化的小說響宴!
  將真實知識覆蓋在虛幻文學創作確實是可邁向大成功的一招,本作在考古真實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起緣故事及擬撰的現代茱麗葉與羅密歐的後續發展兩管齊下的搭配逗弄著讀者無窮的想像與思緒,而在現代這邊許多不明究以的狀況讓懸疑起起浮浮,孤身異國的茱麗葉能相信的有誰呢?這其中是否存在著什麼陰謀?發展下去不僅感情戲高潮迭起也引發了尋寶的解謎情節,相當有意思。
  上一段提到的尋寶老實說真的是開了本故事新的一面,根本就是盜墓小說了!哈哈,讀著裡頭羅密歐與茱麗葉墓的敘述真是讓我感受到鬼吹燈與盜墓筆記的氛圍哩,只是收場像是國家寶藏就是了,呵。
  我個人頗欣賞西方人幽默帶刺的對話,佛提耶在本作中好幾個地方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好幾句話真是刺得到位啊!而主角的妹妹大膽不羈風格與話語我還頗欣賞,哈!讀到她倆姊妹的相處真是好有趣啊!尤其是茱麗葉塔在跟羅密歐通話時她妹妹在後面胡鬧瞎搞的描述實在很好玩,呼啊,我頗喜歡這樣的兄弟姊妹情的。不過雖然我欣賞珍妮絲的豪放,但她的交際特性就比較不敢領教了,把她與茱麗葉塔擺一起,前者是婊子後者是天使(故事中惡黨頭目說的)還真是……太恰當了。另外,茱麗葉塔在一開始登場是個馬尾然後裝束普普通通、行為普普通通甚至還有點自閉與神經焦慮(整個有點像在說我……我是說特性的部分,我是公的)到後面一個打扮之後感覺連我眼睛都閃了一下──透過文字也能有這感覺,作者了不起呢!有潛質的女人改變個樣子可能真的是麻雀變鳳凰哩!
  總的來說,<茱麗葉>是一本將歷史、懸疑、羅曼史、解謎、盜墓……等等巧妙結合起來的精彩作品,而我也相信佛提耶的巧思妙筆能輕易地領著讀者進入本書的世界之中,享受一場跨越百年的愛情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