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步文化的大師傑作選,松本清張短篇上中下讀完囉!松本清張短篇集(上)  松本清張短篇集(中)  松本清張短篇集(下)  
  這一系列的三本書是分次閱讀的,大概說說我對松本清張先生的短篇感想好了,不逐一列舉閱讀的篇章。
   上卷的一開始就是清張的出發點(之一)<某「小倉日記」傳>,這一篇在松本清張的介紹上總會提到,總算讀到。清張小說的一些端倪在這篇中都有所窺,比較 特別的是感覺到他對森鷗外的興趣,在後面的些許作品中也都有所提及;故事的節奏與人物慢慢令人感覺鮮明的執念在對他來說是「初期」的撰寫中可見得文學在他 過去執筆前生涯的陶冶是多麼深刻。我想這不是一種「天才」式的出道,而是完全準備好的文學與社觀爆發,也因此他執筆晚,作品卻泉源不絕還成為日本的文學大 師。
  這一系列的短篇中插的是宮部美幸的導讀……呃……老實說,她這種小女生式的寫法我有點莞爾,但能感受到對「期待又喜愛」的故事的撒嬌心 情。好吧,都被稱作「松本清張」的女兒了,這也無可厚非。(連這「女兒」閱讀過的短篇也才過半,足見松本清張累積的歲月與前景的觀察力有多深厚)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松本清張短篇的許多概念有些「破綻」性,多少有點像是扯了筆下犯罪者一腳的暗示(如<存活的巴斯卡>中畫裡的蟲翅),不過人心人性中 自然舉止都會有這些破綻(不如說許多作家乾脆沒寫出來造成衝擊),這使得故事中的人味就濃了起來。人可以體會人的瑕疵,犯罪就是從那一點的毛球被整個拆攤 開來。
  人為了目的目標會有不同的行為,短篇中人物難以理解的行動中往往埋藏著惡意的動機,那,也得要有相應產生興趣的動機的人才會追尋,這點在「冷漠」的社會中顯得頗有意思。
  故事的結束是我讀松本清張作品後都會提到的,他相當擅於在最後圈下半懸著卻撼動人心的句點,無論長短篇,松本在故事的過程就滲透了許多「人的感覺」讓讀者到最後自己在「人的感覺」後下自己的句點,鎖住故事的餘味。
   三本書中還收錄<日本的黑霧>中的文章,這一部分我是草草翻過,因為是日本的歷史,記錄型的文章,個人較沒興趣,不過在下卷的部分有提到<日本帝銀事 件>,這很有意思,直接寫出對於日本司法內部的合理懷疑。我覺得日本的作家(當然松本清張是很有影響力的)可以做到像如此監督政府的運作,那台灣是否也有 人能寫出直接針砭時政的作品?
  第三本出現了<西鄉紙幣>,論起點這本比較算,不過通常都被說成是歷史小說,嗯……但我讀了覺得是類似約瑟芬. 鐵伊<時間的女兒>類的歷史推理小說,當然,松本清張是用犯罪小說的方式寫的。內容很有意思,穿插歷史中的是西鄉隆盛軍閥(類似吧?)創造出來的紙幣,在 過去有人依靠類似的狀況發了大財哩(政府收購過去地方發行的非官方通貨),因此由此描述,然後最後導入「歷史推測」,引人入勝又有漂亮收束的好作品,個人 頗喜歡這篇。
  想像一大群編輯等著收件,而你有能耐振筆疾書,創造出膾炙人口的故事,有多少人能達到如此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