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社會,能見到的很多,但能否寫出來卻是個問題。松本清張是日本社會派推理寫手的大旗掌者,我想不見得要用派別還是推理來定位他,讀每一篇故事的出發點,他或許只是想透過文學的特殊角度表露在人建構出的社會中有多少不平之事,藉此警惕。
  眼之壁  <眼之壁>算是我關注許久的作品,不過很多原因到現在才讀……哈哈(優惠或是摳摳啦)。松本清張的作品繁多,但我受炙的不過幾部,這部作品就介紹來說是他較早期的,書名的話,我想,正要由他來擊垮這一層障壁。
  事件由一間公司的支票週轉為觸點,這在現在會比較難以想像,同時也能體會到現代會計系統、電腦系統之類的方便──呃,就是得拿到支票兌現才發薪。迫在眉睫的情況加上公司與銀行的往來並不順利,龍雄的主管決定透過特別的手腕取得支票,哪知道因此中了詐騙的當,幾千萬的損失就鎖死了他接下來的步伐。
  龍雄為了找出幕後黑手展開調查,就此層層剝開這場詐騙之後的黑幕以及不同的人生造就不同的權威性也造就出社會的暗流。
  不曉得是否有別於警察的關係,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私下調查同時與警察分庭抗禮的狀況,另外,龍雄對於疑似詐騙一份子的繪津子的那份情愫莫名地成了追查中的隱藏核心,故事也別有味道了起來。
  真相比較像是去追出關鍵人物的背景,透過人才得以明白相對的人的一切,瞭解了原因卻多了份感慨,我覺得松本清張在這部分的著墨總是很有感覺。
  曾讀過<影之地帶>,在<眼之壁>中也提到一些屍體的處理手法,不曉得是否在那年代偶有奇特的殺人手段之類,實在是頗大膽的施展,當然,這同時也表露出擁有權力者所能支配的程度到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