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  每年總期待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比賽入圍決選的作品終於出版啦!第十二屆計有五篇入圍。
  寫寫心得,同時最後的入圍討論會議也會一併寫下我讀後的看法。
  首篇是呂仁的<ETC殺人事件>。故事描述第一人稱的我想出利用台灣國道ETC系統的漏洞設計出的完美殺人計畫,與好友阿達共同謀害其妻,到最後卻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呂仁這名字不陌生,曾拜讀過他的短篇集<桐花祭>,對於其文與詭計是頗期待的。<ETC殺人事件>我覺得是相當不錯的故事,利用國道電子收費系統犯罪這 一點上和著與現代台灣本土相關的事物,故事的敘述也在執行與過去動機間交錯,前後也會明白為何如此,再來是最後的衝擊,這算是一種順水推舟的逆轉詭計,我 覺得相當成功,嗯呃……有些許短篇有類似的設計,我讀的比較近的例子大概是柳廣司<Double Joker>中的<蒼蠅王>(逆轉上可以說類似,不過本質上有所不同),另外松本清張的<共犯者>也雷同。點評者中有提到故事的未完成性,但我並不認為這 在本作上是個問題,雖是擔心類似「不完整」的故事層出,然而要能創造出本篇的效果我不認為容易,且這一篇的懸想情節是出於第一人稱的角度,不見得要完全呈 現事件與人心前後的風貌,另外足以推想的部份可說是充足,這能提供的是另一種閱讀後的況味。
  我覺得真的有問題的是我讀完其中一段評論中提到阿達的駕車經驗、時間與執行的困難度、路的狀況才是真的問題,噢!另外還有ETC的計畫少了點圖示與解析,前者我覺得作者有點基於自身對路的熟稔度有所忽略,後者則是會在前面讀的時候有些一頭霧水,會有點融不入的感覺。
  這是一場短篇的競賽,短篇有短篇的特色,當然不是說短篇就容易有毫無結構、前後無視……等等之類的問題,能夠足以「完整」的寫法又能完成故事就很不錯。
  詭計、人心人性轉移、懸疑、逆轉加上台灣本土的特色,個人認為<ETC殺人事件>有不錯的綜合表現,我頗喜歡。
  
  <山婆假燒金>,這是個蠻特別的篇名,作者唐墨。故事發生背景在八十年前!這還是我第一次讀到年代這麼之前的台灣推理作品。
  仙公廟有法會,特別請來日本清藏律師來弘法,在那個日台隨時都會緊張、恐怖日本警察的時代算是種親和的交流行為,而偵探角色就是清藏。
  賣什細的小販「我」則是情報中心,出入都會聽到不少街傳巷聞,據說賣豬肉的劉信昌好幾天沒出來擺攤了、有個可憐的土番女子是他老婆……接著是實際發生的莫名事件……仙宮廟的神桌上竟然出現了一根陽具!
  奇怪的狀況與街巷間的傳聞有何干係?入夜後的仙公廟又有怎樣的暗湧?清藏律師所面對的是怎樣的事件呢?
   嗯……本作是我讀台灣推理文學以來文筆最強的一作,並不是他加入許多方言(歷史背景有關),而是用字遣詞、故事進行,特別是修辭法我認為是最佳範本,若 不想白描敘述故事,那多少也得要有本篇行文的水準才能真的在故事文字中增添血肉而不會無的放敘述而不知道在自作多情、自搞浪漫什麼。關於這一點上,評審們 的文藝鑑賞判斷我個人就較不欣賞,我不認為文學與推理是分家,但有人的閱讀似乎也結合不在一起,特別前一屆<末日的笑靨>這鬼東西的入圍對照評審的見解, 頗無言
  詭計的部分真相讓我讀後「啊?」了一聲,說真的,當下並不好接受,「吃人」這一點已經驚詫了,整村人吃人?難以想像,不 過,不過不過不過,如上段,文學與推理都能讀到拆家,歷史或民族也可能被放一旁,我不是說八十年前的人或者有「吃人」信仰在這塊土地上,只是小單位的群眾 加上與日本的對立「或許」有可能,至少,我覺得這比第八屆首獎<少女的祈禱>的動機與行為合理得多;當然,良慧法師的目的也不好理解,一樣的,人心人性上 會有所固執,我並沒有全然認為我的解釋合理,然我還是以為「確保」心理的安全感是他與全村採取行動的合理動機。有人說殺了往山溝一扔不就好了?NO!因為 有日本政權存在,你當真死個台灣人也不會怎樣麼?我相信過去日本警察的歷史是種恐怖的高壓,不管出啥事,他們都有可能憑「小事」抄你全家。(OPPS!現 在的政權好像……)
  這一篇算是真相不好推測但一出來還真會嚇翻人,我覺得能讓人嚥下肉大概是台語:比豬狗不如。那,吃下去順便解決問題免強能說得過去。文筆滿分,這真是我最激賞、佩服的部分。
  作者最後的感言還蠻自信的,那也希望有機會能讀到其他奇案。
  
  接下來是與書名同的<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我相信拿到書的當下會去留意書封的每一格,當真是花招百出……
   作者餅乾怪獸,他寫出這一篇奇特科幻背景的故事,發生在人類不在地球上而在太空船(應該是)上然後會面臨黑洞吞噬而結束的背景中,這時候的人類社會發明 了克隆險,這讓人在危險的太空中遭遇滅亡後還能在別的地方複製、重生。面對「末日」,製藥廠還研發了紅藍白的藥丸讓人們能安詳……呃……也激情的面對。紅色藥丸安定人心,藍色藥丸提升人想進行「量子碰撞」(很妙的形容)的慾念,白色……不知道。
   故事一樣是第一人稱,在這末日前夕,終於找到要跟我量子碰撞的人了,前往賓館的途中碰到面對末日的人的反應、賓館大客滿、被稱為中子女的美女A。事件來 了,美女A學了扒手技巧,在賓館的出入口扒了幾個人的錢卻也被扒走還留下房號的紙條,「犯人」是誰呢?A進賓館,而我在與準備量子碰撞的對方談論著二十、 二十一世紀的宗教的同時,命案發生,A被殺了。
  扒竊的部分是觀察式的謎題,還蠻有意思,現場則是有個跟真人心差不多的機器警察!他的對話很有趣,活靈活現;死者的手指被塗上藍色指甲油,這一個奇特的現象帶來了破案的契機。
   兩個小謎題的連鎖很有意思,加上背景與相關法律的設定讓兇殺案有截然不同的深度。對於偵探角色的女學生得以推敲出兇手背景這一點確實是個問題,硬要說就 是一種跳躍的「可能性」思考,不過,我更挖出的問題是「賓館總會客滿」,那問題來了,留下紙條的真的就會是兇手?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同事呢?當然這是比較龜 毛的想法,故事主要是限縮在當下進出旅館的那些人而已。
  平安夜與聖誕夜的典故與事件交互,讓本作普通的動機(其實也是對照末日的人心而產生的結果)有較不同的結果上的意義。我對基督教的許多東西並沒有特別好感,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是貫穿故事但我本身較無共鳴。最後的爆點有點意思,也聯想到一開始有人提到「美女」的可能狀況。
  若對照<ETC殺人事件>評審題到的不完成性,我反而覺得這一篇雖在事件上完整但故事上卻小缺,嗯……因為我個人很好奇白色藥丸是要幹嘛的,整個黑洞與生死的狀況又是如何?好吧,就主體事件上往後延伸並沒有太多必要,只是我心中會有點疙瘩。
  
  純粹「推理」的話就是接下來的<推理遊戲>了。霞月的故事一開始在機場中,接著馬上展開對話。出題者女子與相對的偵探角色葉聖昀。
  女子對葉聖昀的推理能力很感興趣,於是說她有個朋友每每有犯罪的點子都會出題給她,若解不開就會執行,那,現下有個謎題看葉有否發現破綻。
  某公司執行長死亡,毒殺,他住的地方保全、監視超級良好,自殺的可能性在他一連串的行為中可以說難以想像,那麼……這一個「密室」是如何發生死亡事件的?
   關於事件的推理,由於是透過口述的方式,這會產生不少遮蔽的效果,所以由女子自裡行間來判斷是很有意思的推理過程,我覺得這一點上相當有意思;當然相對 來說,要說她所說的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犯罪有點太過,若以現場勘查來看,故事中關於逃生梯的盲點就可能造成兇手的死門,另外評審中也有提到房間內的指紋與微 物證沒那麼容易完全銷毀也是重點。我覺得這是種推理小考驗。
  較有意思的部分是隨著現場、事件流程的敘述,女子的「立場」有了巧妙的轉變,這讓故事最後的發展留下巧妙的餘味,個人覺得這部分是種「自然的成功」。
  這一篇故事我認為若有葉聖昀之前的故事再插入這一短篇會較有效果,單獨出現較難融入這個推理與思路清晰的角色,不過徵文獎的話……也沒辦法,歷屆中也有一些系列獨篇殺出來的作品,若因為這一點吃虧實在頗讓人苦笑。
  關於毒藥的部分……評審有提到沒說明,但我不覺得說不說明有何重要性,至少在這一篇故事中並不那麼要緊,對故事、詭計影響不大(是口述事件),甚至……女子要前往南美呢,或許聽完葉聖昀的推理就臨時返家啦。
   推理係數來說,我覺得本作是這次五篇裡最佳,但故事性卻是最弱。跟朋友稍討論後,對於女子與葉聖昀偶遇然後發展故事的概念與動機有不同的看法,這在當下 會覺得「過於突然」,然,碰巧也是人生要素之一,女子有所想法而碰上她覺得聰明過人的人,想要測測「自己」與對方是很有可能的,更別說她的「掌權」地位會 揮發她的智才了。
  
  末篇是張乃玓(營養咧!還真如感言般地難找的字音,感言中居然都說名字難唸還不注音?)的<意外計畫>
  ㄉ一ˋ。
  兩個好友的人生在學生時代與情感、情慾交錯,出社會後彼此更有暗湧,最後導致事件,一個女子死去,謎團只能等著遺念重組。
  嗯……這一篇是五篇中最寫背景的,主要人物的經歷都頗觸動人心,呃,我的意思是讓人有所想樣與感覺,李武慶跟曾文哲兩人的私生活是比較……所謂的亂的,特別前者學生時代的光環,或許是些許人的對照。
  推理跟詭計兩個疊著跑,殺人的設計普通,說實行面佳、平實都行,反而是人心與選擇較值得探討,個人覺得人心的推敲重於事件與詭計的重現。
   整體上是偏普通的完整的故事,雖然入圍五篇裡面這一篇我覺得最弱,但寫人上怪有血肉感,有評審說李武慶前後的性情落差很大,說這一點沒細寫,個人認為在 現在社會來看並不少見,看他投入公職的想法也能猜想他心中對社會的「想像」,學生時代與社會立場的衝突壞一點的會讓人像得了癌症一樣呢,當光環不再,人性 情又怎會不變?李武慶對感情的轉折我覺得是可想而知。
  最後的衝擊是種反噬,我覺得不差,是沒有直接在「事件真相」上逆回,然對主角來說是有很強的崩壞感的。
  
  這一屆的五篇水準我覺得較平均,突出與弱下的點較沒那麼明顯,但同時五篇也在篇章中有上與下打平的部分,若要對比過去,嗯……整體的驚喜度我覺得是幾年來較平的──都是不錯的作品,只是少了點「叮咚」的感覺。
  我對故事的進展與文筆的展現是比較針對的讀者,我沒有高深的要求,但只希望寫得讓我覺得無礙就好,這一點台灣推理上有數篇我是猛打槍的,像上一屆入圍的某部作品,我簡直要吐血,最近閱讀的長篇中也有類似的問題,那,本屆五篇在這一點上我大力鼓掌,都非常棒!故事的描述與文學的展現相當流暢,可以說是我讀完感到最舒服的一屆。
  推理與詭計上都較小品一點,我覺得只有<ETC殺人事件>與<推理遊戲>在這一點上較突出。五篇故事各勝在不同的點上,推理詭計是看在其中妝點得如何而已。
  個人喜好的排列大概是12435。
  至於首獎的猜測……這屆實在不太好推敲,要看評審是誰了。
  我押第一篇呂仁的<ETC殺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