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張妙如,不過閱讀偏推裡犯罪的我讀這本<活路>活路  是第一本她的作品,在台灣推理的認識上也不算很顯名的作品,衝著「偵探社」就好奇買來讀讀看囉。
   頗算突然的開場,一名富二代(應該是吧)帥男開著高檔車擠在士林夜市中,肚餓想吃麵線結果這腦殘舉動只讓他吃到垃圾,而後才知道他老兄是來找偵探社求職 的?我想他的背景後面的系列作品會有描述,呵,好啦,都行,總之這奇怪的狀況組合連著的是一間算命館上,小字提著:「妒忌偵探社」。
  表面是個俗氣的算命婆,搖身還能一變成性感美人──這就是偵探社社長杜紀,她這也算是種兼容並蓄吧,可以很優雅但同時又滿口亂七八糟的鬼話,特愛抽菸還說是補血,隨便就應徵了富美男嚴當助手,後者的人生耐力還蠻令我佩服的,不過我想也是杜紀變裝後的魅力吧。
  重點的事件來了,先是一名富婦人問丈夫是否會要求離婚,接著一名帥熟男來說自己老婆被謀殺死了,光怪陸離的男女關係事件有點匆忙地展開,毒蛇鐵嘴式的冷硬派偵探野放式出動。
  
  這部小說相當好讀,節奏輕快有趣,頗幽默,雖然我覺得幽默算不上高乘,搞笑有點但仍做作,倒是杜紀的感覺襯托得很突出,同樣的,嚴的鳥弱特色也因此浮水印般地明顯起來。我想張妙如是寫出一種令人嚮往的「瀟灑女性」吧!
  事件不算複雜,但有心理上巧妙的算計,這也是我之後對整體有不錯評價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