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冥核  抱持著好奇心發現這部作品被分類在懸疑推理之類,想不出葉淳之是台灣推理文學的誰?讀作者介紹才知道<冥核>是犯罪懸疑推理性質的首部,她本身是文字工作者,更曾是國家公務員(高考以上),如此,「行文」的本領或可預期,而在之後的閱讀更是能感受她文字涵養的厚度──「造詣」以上的水準。

這部作品是敘述「議題」,而葉淳之本人更是捨棄公務員身分來完成這部作品;單純敘述不免枯燥,小說自然是首選,而我想讀過後無疑地,「議題」是該被探討,且故事是比我想像的更深更巧妙,更穩。

開端是在荒戰時的日本,某個孩子。原子彈降臨,光是這序章,葉淳之的文筆就腥風血雨地令人印象深刻,但也讓我捏把冷汗,這成了我所感覺的這部作品成敗的雙刃劍。

事件開端是一名大學生的失蹤,背景不單純的他引出企業鉅子萬喜良的追查,起因也是他借出的一幅畫:無道子的<地獄變相圖>;女主角則是有雙親在北和大車禍殞命的背景,不虞資源的她想方設法要找出事發當時的證據,她與失蹤的白人傑有些交集,於是被找上作為私人調查員,而另一人則是男主角,有上山下海且在國家地理頻道任事過的沈海人。兩人開始透過資訊逐一翻查白人傑的物品、行動與行動背後的意義,一步一步接近「閻王地獄」,過程中漸漸清晰的輪廓掀起了人性惡質的一角,同時也讓兩人陷入危機之中。

到底當年「鈾」的展示出了什麼事?遺留相關人死後的十閻王紙籤又有何意義?真相又在漩渦的哪一層中?

 

令人感受到核能破壞的恐怖開場相當引人入勝,而帶入人物也很有情境感,驚艷到令人如處夢幻的美少女的女主角設定是屢見不鮮,不過<冥核>中的描述頗有感覺,當然海人寫著帶出來的「男人樣」也不錯,這兩人共同進展的探索過程很「動人」,同時也銜著台灣特有的風貌進行,我覺得這相當成功,或許作者本身的經歷正是帶來故事效果的關鍵之一。

我也算讀過些許日本、歐美的犯罪推理小說,<冥核>就故事架構、情節的設計安排上是不只並駕齊驅的,這部作品我認為是非常成功且完整的故事。書名已經代入文學上的隱喻,主要情節的回環相扣讀起來感覺也很棒,且從中也能認識不少東西。

不過,這部作品卻有個我個人認為的最大問題──文筆。

一直以來我對我所讀過的華文推理都會找碴似地對文筆批評,真的是不少作者寫起來太過劇本感或者「該有的對話」感,總之,就是文學與人性的違和,在<冥核>中,老實講,作者行文能力之強可說是讓這一點轉化不少,這部作品是我讀過目前華文推理以來文學不一也二的強作,只是,真的「只是」在一些對話上仍有生硬感,主要是在受訪談的人物上,像是故事相關人物振祥的對話應對、他的舉止都讓我有死板的感覺,人物的對話也有過於「文學」的狀況,也就是作者把描述的部分溶到對話之中,不是不行或不好,但我真的覺得彆扭,另外,念經似的專業知識敘述也跟背課文差不多,人物使用成語、典故太過鉅細靡遺(我不否認幾個記憶與歸檔力超群),缺少一些說話起來的彈性,不過不否認加入方言與一些特有的說法很有意思,但人物的「應對」寫出來的感覺會比加入這樣的特色更要有效果才是。

過場的描述我也感覺「好到不夠好」,我整部讀完覺得篇幅上是可以精縮些,文藝的運用固然讓篇章舞動,然而卻成了顫動,眼花撩亂卻可能不如白描令人來得印象深刻且切身。

本作引人探討的議題不少,除了主要的核能反思之外,媒體、財團、輿論……等等影響台灣社會話題與安定性的情節頗人引人共鳴,不過最後較強烈的還是貪婪與短視上──也就是相較於前段可說是文藝與議題並陳的描寫不如後段浮謎漸暢通帶出的印象,我覺得有些可惜。

推理的部分我覺得相當精彩,運用科技、人脈、走訪都是台灣味的推進,最後關鍵也落在<地獄變相圖>上,足以令人讀後發麻的莫過於這樣的故事設計,當然,感情橋段也夠揪心,我真的覺得這部分撒下藝文的蝶鱗才美又幻,沈海人在電話中與江若芙叔叔的對話太讚了,自然不用說最後停駐的結尾,不濫情卻結實。

整體來說,<冥核>是很值得一讀的故事,不過文藝的表現我想會讓不少人讀完序章後卻步,且,這也恍然了議題的呈現,相關人物的對話也有些僵,甚至讀著會有種「故事不知一般人際自然」的感覺(還是說是我生長環境落差?),除此之外,事件、架構我覺得是滿分的傑作,犯人的動機與幕後的執念也一破整部作品主要之謎。我推薦,不過想讀卻得看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