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  喔喔喔喔喔!!
  沒預設到會看這部片,在觀賞<哥吉拉>之前會覺得這是部看怪獸大戰之類的爽片,或者是怪獸入侵、人類劫難的梗片,結果──
  精彩!
   從片名由之前的<酷斯拉>轉成<哥吉拉>,雖然音類似但字面上是有差的前提,再接到影片的內容,這是一部轉回承接日本怪獸風貌加上現代對於「怪獸」入侵 詮釋的作品,整部片的表現相當流暢俐落。這不是什麼狗屁人類「劫難」,而是「災難」,這在影片中的中後段就提到了:這是一場人類無法插手的遠古戰爭!
  片頭瀏覽了許多紀錄片模式的片段,看得到海面上移動著聳若巨山小島的物體,想像也知道那是什麼,接著就是人類的「對抗」,這部分還牽涉到歷史上與戰爭有關的謎團,到影片稍後的部分就解說了。
  接著九零年在菲律賓發現神秘化石,同時牠體內的寄生細胞失蹤也埋下了伏筆,一直到日本某核電廠的災難,更往十五年後,謎樣的巨大生物澄清了核電廠垮的謎團也開啟了日後的怪獸災難。
  名為穆透的食用輻射生物重現,過去的移動大陸──哥吉拉也在深洋下蠢蠢欲動,等著破海而出驚吼撼天。
  
   <哥吉拉>的節奏平穩又扣人心弦,情節沒讓觀眾有太多考慮吃爆米花的時間,謎團與緊張的氛圍(還包含期待)在銀幕上呈現,哥吉拉出場的處理我覺得會讓相 當部分的哥吉拉迷失望,但這種「傳說式」的手法我覺得很有營造力,也透露出本片的重點在於災難而非怪獸互毆、人類漁翁的爽爽片。
  建築物毀損、 海嘯讓人有非常迫切的感覺,而且不是常見的「風雨欲來我還有時間吃個漢堡」的狀態,而是「幹!快逃!」的直接反應,影片中只有那隻原本被拴住的狗創造出 「我先搞清楚狀……汪!(幹!)」然後馬上衝得比人快。電路被衝擊無法使用,這一點上還拍出戰鬥機墜毀的橋段,另外還有校車司機敬業地知道不宜久留車快開 走的敬業精神,我覺得這些令人緊張、驚慌的場面效果非常好,與其直接呈現一堆非人物種狂拆模型,不如像這樣表現出環境、人心的異變與恐慌,另外哥吉拉要現 身時的群鳥暴飛也非常有感覺。
  人類在這場災難中插手而且有用的地方只有男主角福特烤掉那堆遠古蛋而已,這也順勢幫了一打二弱勢的哥吉拉一把;其他像想利用核子彈一砲三響結果一下就被吃輻射長大的穆特(人類想研究牠大概是在核能發電廠爆炸時超有用吧)給逮到,結果唯一的用途就是引誘而已。
   我對哥吉拉不是很有研究,頂多是小時候偶爾會看到一些怪獸影片的橋段,這回看到哥吉拉終於充電釋放大絕還蠻感動,不過與我小時後印象中的超粗超猛超持久 的光束砲落差有點大,但好像比較合理,這是利用電流傳輸然後點燃瓦斯之類的武器麼?另外……類似暴龍的生物最大的悲劇大概是手短……不過尾巴還挺猛的,雖 然猛到自己被泰山壓頂。
  哥吉拉的吼叫聲相當震撼!有人說牠登場音樂沒了,我倒覺得在這部片中比較好,因為重點本來就是不是英雄主義,倒是傳說 型的營造很不錯。還有人說牠是破壞神,只是牠沒事上來壓爆人的建築幹嘛?要壓就不用等飛機撞雙子星了,早就衝出來先推為快;牠跑上來是因為宿敵之類的出 來,不然前面早說了,牠好好的在深海中快活,上來還要被一堆小不啷噹的生物噴一堆抓癢用的彈彈騷擾,我還相信游泳對牠來說是比踹垮摩天大樓還要來得舒暢的 運動。牠最後是回家,也不像十幾年前的酷斯拉要爬上岸下蛋,可能看不爽穆特是一對阿牠沒男(女)朋友吧,哈呵。
  說牠是救世主,我想牠只是上來把牠討厭的東西幹掉而已,早說是遠古生物的衝突……好吧,遠古生物會互毆,現代生物喜歡拜神,大概是這樣。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是部非常成功的電影,漂亮地詮釋哥吉拉的存在,情節與畫面都緊揪人心值得大力推薦且到電影院看才能感受到哥吉拉嘶吼的震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