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肢解屍體之謎.jpg  可能我說讀完這本<殺人方程式1 肢解屍體之謎>後才得以理解綾辻行人的作品何以在台灣推理閱讀的初浪潮中成名會有點啼笑皆非,雖然<殺人方程式>系列也是他的傑作之一,但以殺人十角館起建的<殺人館系列>不才該是綾辻行人鐫刻名作之處麼?只是我覺得<肢解屍體之謎>的安排、描寫、節奏相當引人入勝,自然流暢的表現比他初期的館系列感覺上好多了。
  這部作品算是留存長久了,我直到現在才讀還真有點時空的錯亂感,這倒不是作品時空問題,而是我有種──晚讀推理小說而要補著過去列車的票的感覺。
  故事一開始人就被殺了,但我們讀到的都是影子──兇手與被害者的影子;接著一齣齣的序章各自做出不同的宣告,乍看是合情合理,但在之後的現場讓你不得不思考一開始那些狀況到底誰會是誰?
  新興宗教這玩意兒在那年代已經有啦?我還想說是90年代開始,看來應該溯源更早。不管是新興宗教還是原本就存在的宗教,只要扯到跟宗教有關的話題那問題必定雜沓而來,且,這部作品倒還幫宗教(以我的觀察來看)寫出一種常態,也就是,確實有能力的發起者身旁跟著一堆奸夫愚婦,原本可能真有一些特殊的能力(別小看人類啊)但到後頭的發展只剩下能力的特殊──詐欺、掠奪……。因此,死者與死者之間的連結就出現了神力難以的──華麗謀殺。
  事件調查者是警官,警官中的主要角色中譯來的姓氏還真夠長的:明日香井。感覺上畏畏縮縮的「立志堅強警官」有個雙胞胎哥哥,他可能是這系列的偵探角色呢!感覺那年代的偵探好像這種路線比較多?感覺起來脫世、藝術(大概都叫邋遢比較多)、冷熱不定(有興趣就追,沒興趣就放屁),然後頭髮都……好,反正怪人、怪胎、怪咖的封號是非他們莫屬的,唯一共通的就是腦袋能在冷靜中高速亂轉,進而發現不為人知的線索與謎團之結。
  就本作的詭計來說……我猜想綾辻行人可能也斟酌過,雖然用上一堆物理學、數學的東東,但基本上就是重力跟緩衝之類的問題,所以可能的方法、肢解緣由雖然誇張但卻只有不錯而已,倒是誰為兇手這一點比較有意思……嗯,其實這樣說有點自打嘴巴,因為伎倆理解後要推出是誰做的並不難,但一般來說在思考誰是可能人選的時候都會不自覺地做出下意識排除的舉動,無怪乎故事中還要特別點一下布朗神父的其中一件經典事件了。
  多層的開始就有多層的結尾,我想這也是我對這部作品還頗喜歡的部分;唯有將一切完全展開才能稱得上真相大白,除了總令人苦惱的部分:感情。你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