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可以說我有追著湊佳苗的作品跑,因為除了新的<往復書簡>之外,一路<告白>、<贖罪>、<少女>、<夜行觀覽車>一直到這本<為了N>都沒有錯過。就目前所讀來看,湊佳苗使用的都是多重角度,突顯出她欲剖析人心的特色,這使得她的<告白>大獲成功──算是一個主要因素,另外就是結局的驚人張力。接下來幾作分別探討不同的心理狀態(尤其女性),其中我對<贖罪>印象比較深刻。
  為了N.jpg  <為了N>故事的出發點在一起案件的說明上,嗯……像是筆錄的東西,它們從四個姓或名開頭有N的人因不同狀況不同角度來敘述事件的發生,一切都合情合理,或可說是你休想從中察覺不尋常之處,然而……
  這部作品的主題我想就是:幾無痕跡的真心修飾。這個「真心」被稱作愛。
  揭開真正故事的也是這四人各自的觀點,在敘述中穿插著獨自的過往及對他人的揣測,然而,過去、現在與回首,最後的真相到底能撿拾起多少?N是為了誰?而誰又為了N呢?
  湊佳苗的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她會讓你很容易進入故事的狀況,畢竟追著人的心情而去的文字有著獨特的吸引魔力,因此你就能透過每個人物的描述與話語惴想出那會是個怎樣的背景,進而感同身受或者抿嘴同悲喜。<為了N>你會讀到每個角色不同的歷程與心理掙扎,但最有意思的是,許多內心在一開始口白部分沒有現身的會一一浮現,揭開真假與實虛──所有一切是為了誰?
  這部作品我一讀完腦袋有點像是被拔掉插頭的電視畫面一暗,接著竟然開始想書名落到最後這邊的意義是什麼?心中有種納悶揮之不去,就去看看其他人的看法,似乎呢都有類似的狀況。嗯……有一種重點跑掉的感覺,一直到我後來再想才慢慢理出所有的「為了」是有點近似感謝的情感,是一種不同角度不同行為的「愛」,而集中的標地是其中一個「N」。
  就上面段落來看我有兩個矛盾感,算是對於「命題與內容」的小矛盾,就是呢,人物是四個N,但關係的牽扯與對比可以說很集中,互相雖有不可分的過去作為羈絆,但中心就只有一個「N」;其次為故事最後的「句點」,想不到讓我感覺最強烈的竟然是非N的奈央子,她那異常的執著之愛給我的感覺完全壓過造成事件的四人,這也是使我覺得這部作品最後的重心移動的關鍵,讓整體的故事凝聚力在後頭驀然散開,個人是覺得小有遺憾。
  另外情感以「愛」來牽扯卻不是很深刻,簡單來說所有人好像都是「猜測的愛」,並沒有讓我感覺「愛」這個字原有的篤定感。
  總結來說,個人覺得湊佳苗在這部作品的表現不如預期,所謂的預期是指對於她透過內心來闡述劇情的能力;雖然故事堪稱完整,但表達出來的情境卻無法與題目做出良性的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