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只讀過北村薰的<空中飛馬>,但就其中譯本的介紹來看,<盤上之敵>是風格特不同的作品,不是什麼清新的日常推理哩!
  盤上之敵.jpg  既名為<盤上之敵>那麼與棋局似乎有些關係,觀其章序都是國王、皇后的,頗有那味道,不過故事的內容與棋無關,有關的部分在於人物互動的交錯。全面來看人可以說是人生如戲,但以事件與競爭的角度來看,人生如棋就很貼切。
  嗯……不過以棋局的方式來描述本作我認為是北村薰覺得可以這樣描述,因為故事中的主人翁末永採取了「策略」的手段,然而我卻覺得與「棋賽競技」還是有相當不同,多少會覺得這是部雙向進行布局、對峙的作品,但內容卻是顯性的白色與隱性的黑色兩者對抗。
  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充滿著疑惑,我不懂為何作者一直述說著人物的背景,且對於事件的發生,末永的舉動也頗令我納悶,結果到最後才明白這是一種先行的安排,也就是先把相關細節讓大家知道,接著才有辦法對棋子下達指令且能讓讀者的思緒一箭貫穿。這算是不錯的安排,只怕有人會在真相之前不耐呢。
  本作是敘述型詭計,且衝擊性還不小,在「中盤戰」的最後我還是一頭霧水,到底事件前因後果為何竟然被打翻了概念(前面以為有了解答),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一連串的設計,驚人的是這根本就是「瞬間」的設想,大膽至極,令人屏息,無怪乎要先談談末永的特色以及美貴子可嘆的背景。
  北村薰對於許多事物的譬喻都很有感覺,這讓文章相當流暢;不過佈局的銜接上雖然合理,但總有點唐突,我想這與書名多少有些關係。(會讓人以為充滿戰略與謀術)
  <盤上之敵>是部相當精彩的作品,前提是前面得先了解,後頭才能歎觀全局。主線的設計真的是想都沒想到,不得不讓人拍案叫絕啊!
  
  噢!差點忘了寫上。本作也談了許多人在作判定上的邏輯硬化,主要敘述女性與女性相關詞被社會壓抑,男女的關係真得展開時間去觀察與思量,對女性的不尊重已經是社會長久以來的病了!唉!這真的是人類過於可笑的一點!女性可是孕育人類的絕對重點呢!生物發展的重要性上,女的可比男的重要得多,實際上的尊重比起其他生物還要少得可憐。人啊,真有在進步跟進化麼?請好好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