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硬派。什麼是冷硬派?推理小說的冷硬派就不留情面以「行動」來推理的作品,不過「行動」的冷硬以我目前所讀到的西方與日本有所不同,這頗像西洋鬼的表面攻擊驚嚇不同於日本幽魂讓你發自內心受寒,效果來說,日本硬仔反而嗆。
  百舌吶喊的夜晚.jpg  接連著兩部作品都是相當複雜的推理邏輯,也同是非一個線索漏餡就足以破解的故事。先是島田莊司<眩暈>裡朦朧難解的異世界文字推演,再來就是甫完讀的逢坂剛<百舌吶喊的夜晚>裡錯綜複雜的人際以及黑白兩道的關係。
  逢坂剛也算是讓人「似乎」耳熟的作家(我就是有此感覺),或許與其作品的評價有些關係:冒險。不過他的作品在台的翻譯本目前看來僅三作,且看後續的出版動作似乎並不熱門──新雨的系列僅一本,兩年未新進、獨步的經典大師系列也只有<百舌>。只有新出版的<卡迪斯紅星>感受到人氣,不過這部成名作品我恐怕要頗晚才有機會拜讀。會如此稍有介紹是因為逢坂剛這名字於我好像有種特殊磁場,呵呵,事實上<百舌吶喊的夜晚>我本來是要在二手書店收入,結果最後竟然是由網路書店抽獎得來!驚喜之外也是有趣的緣分吧──雖然本書大概隔幾個月就會進抽獎單中一次……
  故事追著一名殺手盯著目標物的場景直到任務出現小差錯失敗,此時讀著會隨著殺手的心境起浮,就在隨著獵物再度出現的喜悅且看似有某突發狀況卻又很平常時!!
  轟!
  我想逢坂剛相當會製造效果,因為現場突如其來的爆炸連讀者也措眼不及啊!
  引子就這樣嘎然而止,而作者巧妙的安排也從此開始滲透到讀者的劇情思維之中。
  不是無端倪可尋,說實在的,讀推理小說到現在只要碰到某些作者特別的文字安排就知道有問題,比方說米澤穗信<再見,妖精>那老是以日文(日本方面是片假名吧?)出現的人名、折原一<異人們的館>中的羅馬音「潤一」,而本作最突然的改變就是……殺手百舌的名字赫然出現?
  或許不特別,但殺手這職業有種特別的神祕感,因此突然來個真名我是有些納悶,接著的發展算是意外也算是尋常,也就是殺手本身被幕後者給做掉,然後竟然又活了回來!
  殺手的復仇啊!莫名令人興奮。這是種特殊的主角心理呢,且這部作品裡「殺手」特質的角色又是清冷剛硬,不像歐美那些硬派常常硬下體。
  這樣一個以現在的角度來說不再新鮮的橋段卻是作者的巧妙安排之一,接下來的故事分成兩段,一是因妻子遭爆炸波及而死的超冷硬(我目前見過最冷)公安警察及殺手追尋記憶與真相(警察的部份算是分成兩三邊)。這裡的雙線安排又不是一般的平行線,這無怪乎作者在後記中希望讀者不要讀到一半發現怎死人復活就扔著不看,因為<百舌吶喊的夜晚>使用的是雙主角前後的彌補式劇情,也就是前者的故事進行,而後者的時間點較早,用來敘述故事的另一部分。
  整部故事的陰謀籠罩極深,看著白道黑道雙方的行動卻無法臆測其中的狀況為何,我認為逢坂剛在劇情的安排上可說是令人驚喜,尤其新谷追尋記憶與妹妹的部分更是大驚喜!誰能想像得到事件真實的面貌居然是如此,且合理到你根本無法置信!
  倉木刑警為了破案的手段與強硬的精神作風令人屏息,而百舌毫不猶豫、瀟灑殘酷的殺人手法更是讓人直冒冷汗,真的!這就是以血洗血,比起還有時間在那邊「FxxK」的俐落多了!取這名字確實名副其實啊!(百舌據故事裡說的是伯勞鳥的一種)
  冷派的還有名字頗有趣的明星(這是姓氏……)女警,巧妙地表現出身為警察又同時為女人的特殊情懷。
  故事的種種真相更是令人屏息!呼啊!
  不過我有點意見的是最後室井的表現,相對於他的行動,我總覺得是作者刻意將其表現為「日本高階人渣」的樣子,不然都能有此手段怎到最後跟溝鼠一般呢?
  確實地做與權力施展地做有很大的差異,面對名號與階級別太輕易落於下風,穩住自己所能最是重要,也才不會被踏著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