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用「千面寫手」這個名號來稱呼東野圭吾較合適,不過他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句話:沒有我不感興趣的題材。(或是沒有我不寫的題材)
  近幾年來東野圭吾的作品在台灣的代理出版相當熱門,能感覺出這個名號掛上去的書能賣得多好,最初我也是就著他這大名讀了與他第一次接觸的作品,帶有些許靈異風格的<瀕死之眼>。瀕死之眼.jpg  這部作品了然呈現了東野文章的特色:樸實真切。文章就是要讓他腦中的故事表現出來,沒有必要就不會有額外的詞藻來修飾,重點全都放在了「故事」之上!
  <瀕死之眼>的故事頗有意思,不過還不足以讓我印象深刻,之後經過<迴廊亭殺人事件>到<徬徨之刃>我才更加了解他故事的設計與取材的擴展力!
  徬徨之刃.jpg  <徬徨之刃>這本書給我的衝擊不小,內容提到了「法律」的嚴肅問題,到底真相有沒有辦法透過法律給與受害者家屬一個公道?這個大問題往往都會浮在螢光幕上,而通常這道程序帶來的生死折磨往往好些年,所以……至恨且凶手又有特殊保護的情況下,要採取什麼行動?故事中東野的描述讓我激動不已,機乎是一氣呵成讀完,而後有些評論提到「太過偏受害者」、「法律公信力」……之類云云,我只能說那些人對於人性的掌握程度實在不高啊……這題外話,在其他文章我已有所提及。本作就是東野取出他所見社會上之事來化成牽動人心故事的一例。
  東野圭吾的作品絕大部分是推理小說,那推理小說的特色就是結局的意外性,這一點上,東野的表現也令人驚艷!往往讀者以為一切瞭若指掌之時,真相就從一旁殺出,不到結局前幾頁根本就沒辦法摸清一切,這一點我在<迴廊亭殺人事件>就體會到了。
  嫌疑犯X的獻身.jpg  讀他的故事直到<嫌疑犯X的獻身>讓我不得不拍案叫絕,這部小說創下了日本首作推理小說作品拿到文學三大獎的殊榮,非常非常不簡單!而內容更是讓我感動得幾乎落淚,不過說實在的……現實社會中有如此的愛情(又是男性)實是難以想像。這部作品更囂張的是它的詭計,簡直……簡直就是小學生的伎倆!但實在太難察覺了!完全掌握人心的手法令我佩服不已,且我可能要佩服的還不僅於此,他的大作還有許多未曾涉略,非常期待!
  我欣賞東野圭吾這作家不全出於他令我驚喜萬分的作品,他對文學堅持的精神實是可敬。他是自「江戶川亂步獎」出道的作家,不過在這之後並沒有因此入主流作家之列,在文壇中載浮載沉。有得獎的作品就賣得好,沒得獎就可能出現書店角落,但他的堅持一直到06年的<嫌疑犯X的獻身>大爆發,創下了空前的佳績!也因此作品成了顯學,到了台灣這裡更是爭相搶他任何作品出版權的局面。
  堅持與不懈讓我敬仰,而取材面廣且故事架構總別出心裁則讓我鼓掌不斷,兩者兼具之下一年還能寫出三~四部作品更是難能可貴,到底他的文學細胞與創作的DNA如何交互運用的?我目前還是難以想像啊!
  東野圭吾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家之一,從小沒什麼特別偶像的我對他的印象實在深刻,他的精神我將銘記,他觀察周遭、無題不寫則提醒著我這世界、社會新奇總有,走馬看花不如多認識醞釀,好的故事就存在其中!
  推薦作品(就我目前讀過):<嫌疑犯X的獻身>、<徬徨之刃>、<惡意>、<異變13秒>、<放學後>。
  另外風評相當棒的:<白夜行>、<宿命>、<偵探伽利略>、<秘密>、<流星之絆>、<殺人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