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樹抽芽時,想你.jpg  用這題目幾乎可說是洩了這部作品的「大詭計」,但也不曉得該怎麼起頭才好。
  首次接觸歌野晶午的作品,讀起來相當順暢,偶爾有些人物周遭的描述讓我覺得有些不對頭……沒錯,問題還真是出在這「不對頭」上。
  這本<櫻樹抽芽時,想你>奪得了許多推理大獎,加以書名取成這樣就讓我給買下,而後頭歌野所說:「沒有詭計就不是推理小說」,那好,就看看如此文藝的名的推理小說中有什麼詭計。
  故事算是好幾線並進,提到了許多人物的遭遇,說真的,我讀著讀著還真不知道究竟是要鋪陳什麼東西?各故事間好像有關連又好像沒有,懷著大問號一路接近最後的真相……很好……我還是不可避免地落入了「先入為主」的觀念,也因此使我碎碎念了作者幾聲。
  完全的敘述式詭計,乍看之下認為故事間似乎沒什麼關連全是因為在某種觀感上已下了認定的關係,當我得知人物的面貌的時候還回頭翻幾次確認一下到底怎麼回事,最後,我同意了,同意他故事中那些活力充沛的角色,我也一樣把某些人當成了瞌睡著往終點站的乘客啊。
  敘述式詭計在推理小說中算不少見,若能將其推演至精妙的地步那完全能把讀者給嚇翻。<櫻樹抽芽時,想你>這本書在精妙上可說是渾然天成!就算不刻意那事實也真是那樣,它測驗的是人心的盲點;不過就驚訝的角度來說,我認為我孫子武丸的<殺戮之病>的表現最好,故事的設計讓我折服,那另外綾辻行人的<殺人人形館>我就覺得弱了,大概是他老兄有些概念跟我類似,所以他一寫出來我就八成知道是啥情況。
  <櫻樹抽芽時,想你>雖然算本格推裡,詭計也真的夠驚人,但本質上的探討非常基於社會面,裡頭述說的狀況還真是直到當前社會仍屢見不鮮的現象。
  「強迫推銷」這種手法台灣好像不那麼常見,故事中的「強迫推銷」包含著詐欺的手段,這一點,可就不少了。
  當面對心靈上的推廣或是健康生理上的推廣時真的要當心對方的話術,千萬不能因為對方用了某些「特殊」手法得知你的狀況而大驚小怪進而做出無謂的犧牲奉獻,凡事聽了先冷靜思考思考。人對人說話的話語背後都有或大或小的目的,判斷跟回應時別通通倒到對方的設句之中,通常如此設計的人所要的「目的」可能是非常大的,不得不慎。
  對於詐騙集團來說老年人可說是最容易下手的範圍,年老的人正好碰到缺乏心靈與生理上的依靠的機率極大,面對親人陷入迷境不醒時得好好溝通,多去理解與傾聽,真能解決他們問題的可不是來自於外在的依靠!
  故事的最後提醒著我們:不論什麼年紀都別忘了自己生命中的活力!還能動、能控制就別被束縛在歲月的數字之中,不管閱歷如何,這世界每日每時都在變動,「知道的」都是過去,而未來永遠是全新的「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