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日本推理之父的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一直到現在我才重拾──會以這字眼來說是因為在小學時代,少年偵探團與明智小五郎可說是我的偶像呢!呃,雖是這樣說,但我有印象的片段只有二十面相與他們的邪正衝突,以及那段時間出入圖書館時因為可以讀到他們的故事而雀躍的心情。
  怪人二十面相.jpg  是的,這回所讀的是亂步為了青少年所寫的偵探與怪盜的故事<怪人二十面相>。
  如果沒先把本書為少年讀物的感覺安住那可能會感到好笑,雖然本作的內容也能通讓成人閱讀,不過離純真的時刻愈遠就會愈覺得故事的發展與作者的對白太理想化也不夠細膩,只是對於少年來說(如當初的我),這樣的情節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啊!你會擔憂小林少年的處境、惡罵二十面相的心機卻又對他的花招感到刺激,同時更期待著名偵探明智小五郎的現身。根據以上的心情推測,亂步就在這地方設下文學機關,結果就讓整部作品高潮迭起,足可讓完全入戲的的少年們聚精會神地讀下去了!
  從這部作品出現的少年偵探團影響真是夠大,想想小學時代的我對於這種偵探團體是有多嚮往!不難發現日本更會有所風潮。名偵探柯南裡的少年偵探團我想就是對映亂步發起的這點子的。
  <怪人二十面相>的架構建立在莫理斯‧盧布朗的<怪盜 亞森‧羅蘋>上,所以像是故事中美術城的事件可說完全移植過來。點子雖然是抄的,不過在當時對於引入推理小說與怪盜的系統我想相當具有影響力,而亂步也將福爾摩斯與羅蘋的對決直接湊合成日版,也就是明智小五郎與二十面相(福爾摩斯與羅蘋的部分是盧布朗自己搞出來的,柯南道爾是大力反對)。兩者的對決也不大相同,日本這邊是偵探大獲全勝。
  唉啊,重讀這本真是會想起小時候的點滴,無奈的是幾乎不記得情節為何了,只知道那時候閱讀的樂趣就是從亂步的少年偵探作品系列中感受。對於這位日本推理泰斗的作品,日後有機會我再好好品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