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怖的人狼城 第一部.jpg 恐怖的人狼城 第二部.jpg 恐怖的人狼城 第三部.jpg  恐怖的人狼城 第四部.jpg

  今天在我醒來的前後屋外下著零零細雨,雨滴的聲音讓整個房間顯得空蕩又清爽。昨天夜晚,我鍘掉了兩小時的睡眠時間,將恐怖的人狼城:完結篇 讀完,今早在這樣的清雨聲中,好似在那古堡裡的一間房裡起床,而雨聲正是送我離開的主人──當然恐怖的人狼城的結局完全沒有這樣的閒適,而是充滿著異樣的衝擊!
  
  號稱是世界最長的本格推理小說──二階堂黎人的恐怖的人狼城。這本巨作花了我一周的時間讀完,如果不是因為上課的關係,大約要花上五天吧!這裡就清楚顯示了,在這本還沒看之前就覺得冗長的小說有多強大的吸引力!當你踏入人狼城之際,不僅僅是噩夢般的殺戮遊戲之開始,更是作者與讀者智力與推理相互衝突的暗流之源頭;這部作品裡出現的案件完全是以不可能的犯罪來架構:密室中的密室中的密室、消失後的消失又再消失!
  
  整起案件架構在歐洲,而內容的框架則是人類到現在都還在尋求的研究,不過我想如此巨篇的故事也該是用這一點來當隱藏在主菜裡的前菜……是什麼研究,我想只要思考一下大概就能得到答案。
  
  自德、法兩國兩匹人馬分別以不同理由而到邊境上的雙子城──銀狼城與青狼城。悠閒愉悅的第一天後,他們才發現已經陷入恐怖殺人魔的牢籠之中,進而被完全屠戮,僅存的線索在極微渺的機會下出現在世人眼前──出現的名探二階堂蘭子的眼前。
  
  故事裡所出現的手段幾乎都是密室殺人,是很驚奇,但我想我是讀過不少推理小說了,幾樁事件在真相大白之前我已經有了譜,但仍非常驚奇在幾個我未想出的環節所用的詭計;密室犯罪能呈現的一切幾乎都搬了出來,只要你突破「兇手」在一般人心中的成見,那我想就能破解一半!
  
  除了密室之外,還使用了「取代」的詭計,這個部分讓我想起三津田信三的「如山魔嗤笑之物」,然而是更巧妙、更靈活地運用(不是說山魔不靈活……而是他根本是……),也因此讓整個案件在未知之下更加撲朔迷離。
  
  以上兩者只是古城「內容」上的詭計,就舞台來說,前者是表演的中心,後者則是魔術師的偽裝,然而對舞台本身而言才是這一整部故事最大的詭計!
  
  在第三部的偵探篇裡就有提到多種不同的猜想,事實上在兩城同時發生案件的當下,兩主角在最後的求救中就是作者給予讀者最大最大的暗示,當然在故事進展時也會有「這樓梯怪怪的」、「奇怪的聲音」、「彷彿有爬蟲在爬」……等角色對話的暗示。在其中出現的猜想理,若不把角度轉換就無法想出完整的舞台狀況,而我算是想出一半。
  
  不說破原理何在,不過這就跟打擊練習場的「兩打」的設計一樣,針對「兩打」的球道有兩種設計,嗯……這點就請自行想像了。
  
  那我沒想出的另一半則是跟樓梯有點關係,另外我原先的構想則是受限於該地點的地理位置……總之!是非常驚人的欺瞞手段!這是我看推理小說到現在最讓我瞠目結舌的龐大手法之一!
  
  幾乎凝結了所有推理小說使用的手法的恐怖的人狼城,可說是本格推理裡的「偉大」作品了!
  
  這部小說裡面還有些額外的小故事,例如:哈梅林的吹笛人、朗吉努斯之槍、殺孩子魔……等等,這些都跟貫穿故事的主軸有關,同時更是提到近代科學之所以進步的暗因。
  
  在古代,是因為煉金術、練丹術、升仙而產生了可以說是科學革命,也就是在那堆失敗的例子裡發現可以用來治療或改善人類或疾病的元素,一直推演而來,在世界大戰的那幾年,德國的人體實驗更是令人聞之喪膽的恐怖手段,在故事中就闡述了在那段黑暗時期出現了多麼不人道的慘事,且不論什麼領域者幾乎都有涉足,也就別提賣弄神之名的宗教體系了。
  
  
  人總希望自己能完美,更是希望自己所產出的下一代更完美,這樣的想法讓人忍不住去「動手」而非等著自然身體慢慢的進化,於是造就出想創造完美種族的所謂「惡人」(這個代表人物應該知道是誰吧?),他的想法可以說是完全擴張了人潛藏的意念,也就是說,這原本並不是恐怖的思想,而是人本來就會去想、去改變的事。人會適應環境,而在更艱鉅的環境中會改變自己進而去適應,若整個狀況未變,那些產生過程的密碼就會透過基因傳授給下一代,但並不是很完整地傳下去,是慢慢、漸進地讓後代的子孫去調整,而這一個過程是永遠不會停止的,也就是說,人代代都在進化,子女跟父母將是不完全相同的「人種」(我是說以世代的層次來看);另外在挑選上也很明顯能看到,男人會喜歡漂亮(就是五官整齊、整潔、表情讓人舒服)、身材好(有胸部<哺乳>、屁股<生子>、腰身<這要看文化……>),可以的話腦袋好更好(跟育兒有關,或者是顧家型的);女人則會較希望男人有可依賴性(安全感)、幽默(通常代表會說話,也就是頭腦靈活又有趣)、運動神經好(之後的孩子可能在肉體強度上比較高)……這些,這樣的選擇雖然是個人的喜好,但其中是隱含著生物上的選擇條件,所以想要創造出「完美」或「近乎完美」的人類的思想是本來就存在的。甚至,可以說動物原本就會如此,像是求偶時的競爭打鬥之類。
  
  只是人最好不要想要去強求自己創造出「完美」之人,一切還是以自己身體所經歷、所得知的訊息形成遺傳傳下去才對,因為人工去創造出來的「完美」在這個沒有一刻是「完美」的世界裡將無法被容納在天生的原則之下,也就是說,靠著「人」自己所想的「完美」並不是一口氣跳到全無缺陷的狀態,而是在創造出來時就是「不完美」了,即便他擁有所有人類都想要有的超人能力,但接下來呢?這種拼圖出現的人類,我想結構性是必然輸給自然演化來的人類的!
  
  明白、了解,且尊重自己與自己所能產生的生命,這才是近乎完美的生命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