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bii:5

東野圭吾相當早期的作品,<魔球>魔球  是他參加江戶川亂步賞的第二部,這回含恨在決選。<魔球>時常在作家簡介中被提到,就書名來看不外是與棒球有關,早期的作品風格取向不少有青春的風格,本作就是兩要素的結合,但我認為其中能得出更勝於此二要素的特色。

進入甲子園的關鍵比賽,一路領先的開陽學園來到最後的九局下半,戲劇化的發展導致面對著兩出局、滿壘、前三打數兩安打的超強棒,王牌投手須田武志面對他投出的最後一球──是一個殘餘著謎的結束比賽。

另一方面則是電機公司的炸彈威脅事件,隨著故事的進程,兩線慢慢有了巧妙的聯結。

天才投手與平庸的社團棒球成員間令人心寒的距離以及終於遇見有能捕手的興奮……然後命案。命案拉出每個人的想法與人物背景的苦澀,也讓最後的真相令人唏噓不已。

 

個人相當喜歡這部作品,即使是早期,<魔球>的描述與故事鋪陳絲毫不見生澀,且故事的全面性更讓我驚喜,當然命案的「細節」部分讓人懷疑是否有心智承受,然而這也算是貫徹了故事人物個性的特性。

事件的發展有些錯綜交織,已經有相當的布局吸引力之外,「魔球」之謎更是貫串了整部作品,解釋了扼腕的最後半局投捕間的行動,也讓武志的背景與決心撼動人心。

社團成員的心境我覺得也諷刺著成人社會的樣貌,人的許多樣子大概在成長過程中就可見一斑──強之所以強、弱之為何弱?令人嚮往、令人鄙夷,自我滿足是要哪種條件?故事中的人物都一一表現了。

嗯……我自然很高興東野圭吾在下一屆以<放學後>奪獎(還是並列咧),但我認為<魔球>更勝,作品的貫通性與精神都展現得相當實在,所以鳥井加南子<巫女的後裔>有更過人之處?遺憾的是,後者的作品要找恐怕很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