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bii:4

 

作者臥斧……還蠻常見的名字,許多推理小說的序文、跋文都能見他的文影,印象中我寫過的心得曾提過他,更印象他寫的解說差不多就把該作品的重點都寫出來了!歲夢大道  

個人頗佩服他。<碎夢大道>閱讀前有種特別的期待。

故事的中心是一名感覺上是夜店圍事的男子,很有身手,不過更突出的是他終年不取下的墨鏡以及鮮少說話一出聲可能嚇壞人的嗓音(不過也就像故事中說的,嚇到人不是他的聲音而是「他居然會說話」這件事)。這名男子還失憶,在一場意外中就把自己的過去都摔光了,「過去」的謎團不曉得是否會有本作的續集寫出呢。

事件是一名舞女的失蹤,在這個管理周到的夜店對「玻玻」的不見頗在意,另外,她的神祕背景也加深了失蹤的離奇性。

故事有雙線穿插,一部分是「我」的視角追查玻玻的下落,同時點出「我」有個特異功能!這種讀取記憶的能力還蠻有意思,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裡儲存記憶的那一招(名字忘了)。不算太犯規的能力,這也讓劇情順暢不少……省下很多拳頭。另一線是某人物的自白,讀多了推理小說對於這類的文字多少會有點過度猜想,不過本作這部分是種補足,在事件表面下無法窺見的部分寫出了很有意思的微甜背景,那,也讓最後的結局令人唏噓。

個人覺得這部作品用字上很俐落,搭上硬漢類型(其實比較喜歡讀書?招式都書上學的?)就更顯瀟灑;華文推理的作家有不少「文學」性的特色,而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文字加工以及不那麼合時宜的多愁善感,臥斧在這部作品中可說是沒讓我感覺有這方面的毛病,巧妙的形容與借代相當有力,我想這是種文字洗練的成果吧。

故事潛在的內容與台灣本土畸形的政治、決策有關,從小的舞女失蹤到大的都更計劃陰謀,透過故事可以讓我們試想自己生活的周邊會否也有存在而只是我們不涉略的不公不義。

書名「碎夢大道」是歌曲命名來的,嗯……對音樂的這部分我並不認識,不過,這部作品裡寫出來的感覺有著書中人物對歌曲描述的那種「聽歌」的感覺;將音樂的特色溶入文學的架構中曾讀過(還是這一兩年的台灣推裡作品),然就沒<碎夢大道>呈現出聽的感覺了。

 

故事方面完整,推理跟意外性在雙線的設計下感覺上沒有驚奇感,但多了「故事面」上的深度。臥斧的文筆與人物相當上等,閱讀本作是一種享受的過程同時也觀察到台灣社會政治、法治下的苔蘚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