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頗負盛名的作品讀完囉。
  草莓之夜  <草莓之夜>對我來說是有點突然降臨的作品,就書名來看也沒馬上往犯罪、推理方面聯想,但稍微認識後就知不僅如此,且是日本警察小說中的一環,扉頁一開,這部作品獨特的部分就直接展現在以姬川玲子為中心的人物關係圖上。
   小說會有角色,當然有些也有人物關係圖,不過<草莓之夜>算有點特別感覺的是以姬川玲子為中心環繞的架構,因其內容與人物的流動都是如此,頗有英雄味又 加上日本陽剛氣特重的警察單位,她一介女流更加上警部補頭銜突顯了「一般常理」的衝突,自然傾慕(她怎可能不是美人)、猜疑、不信任、大男人主義……種種 心態就與她的能力放在天秤的兩端──這其中譽田哲也也寫出了她內心的糾葛,這也很有意思,這作者是男性,筆下卻是女性心理描寫,不僅於此部,他尚有另外的 女警主角的作品哩。
  <草莓之夜>的開端充滿血腥味,光是美一章節的開頭都有個刺探性的詢問句,替故事預先鋪上一層詭譎感。這部作品個人覺得是 「娛樂」式的視角:以驚異的事件開端、特殊的人物背景設計、日本搞笑的人物氛圍、場景節奏轉換的運鏡……等等,其中銜接的是女主角姬川玲子以及她獨特卻又 令人牙癢詬病的「直覺式」推理。
  兩種血腥情愫結合成恐怖的殺人夜晚,參加者的心中也被兩種對「生命」的感覺給拉扯,看似病態,但或許日常壓抑的常態才正是身為「社會一環」的病態。
  
   整體來說……故事節奏感相當好,不過相對姬川玲子的描述,「劊子手」的歷程與心理我反而更有興趣,若有多加著墨我覺得會更好;姬川的部分……我多少會有 種英雄主義設定的感覺,但當然,她的背景與抵制衝突的意志對讀者也很有影響力,警方反派的勝俁的形象也令我印象深刻,人都有各自的背景,呵,他算是與姬川 直覺派衝突的冷硬派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