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的閱讀都是小小本的明日工作室口袋書,算是再多接觸華文推理,也補上閱讀這片土地上的不足。
  蘇帝<騎士殺人偶>。騎士殺人偶  
  讀完這 部作品,我的評價真的是很低了。本書描述的中心是一尊騎士瓷娃娃,透過詛咒似的氛圍引發一連串的死亡事件,在主要的故事架構上是還好,然而對於人物──特 別是兩個小小主人翁以及其周邊人的描述卻相當不自然,使得作品在一般的認知上不三不四的……呃,意思是,那兩個小小毛頭才幼稚園大班,但許多對話、表現上 無異是高出這樣的年紀「可以再高一點」的表現更高了些,我不是認為小孩要有什麼小孩樣,然而,像是一起到教堂探尋棺材表現出的心性上的冷靜與判斷以及後面 接連的對事件與人的「描述」(如對父親祕書的評論)令人對其年齡匪夷所思,更別說這兩個小朋友就背景上能有什麼成長的觸發衝擊,也就是說,我認為作者是把 一般人的反應、表現加上「偵探」的判斷力直接押在兩個小小主角上,透過其他人對「小朋友」的順從(還有點恭維了)也感覺得出讓我覺得不適的違和感。當然, 撇開這部分不說,故事進展的銜接也太「寫作理想化」,亦即「接著就是這樣發展所以人物就是這樣動作」的問題,若人物的描述與行為的血肉上模糊不清,這一點 就更突顯出作者控制故事文筆的不足。
  或許需要這樣的小角色才能表現出<騎士殺人偶>的詭譎感,但人物與行為描寫的不足讓這氛圍成功不起來。
  
  絲毫<犯罪專家>。犯罪專家  
   這部作品就頗有意思了,台式的動作場面再加上推理元素的融合,若再回頭看作者自介,就能知道求學階段國文分數怎樣與創作能力可說是無關緊要的,事實上同 時讓我能對曾受過的分數主義吐個口水:創作與書寫不會等於國文水準如何。日本那個東野圭吾不也理工出身?──這部作品的文字描述就活絡許多,在這邊還要跟 前一本抱個歉:因為接著的閱讀就會產生這樣的對比效應。
  <犯罪專家>從一個讓人感受到「陰謀」的場面開始,之後帶出藍亞伊這檢察官。許多偵探的設定會有個不凡的背景,藍亞伊也是,一個年輕的檢察官竟能捕到大尾的黑道,不會是個簡單的人物,至少是一腔熱血──好像也真是如此。
  「犯罪專家」目的是要來解決掉藍亞伊的(這本書名會讓我一直想到周星馳的<整人專家>,哈哈……),他就在某場派對後開始下手,偵探與天才犯罪者的對決如此有意思的題材倒很自然地展開了。
  緊迫與動作感是我所感覺的這部作品的風貌,藍亞伊的形象也頗能抓住讀者的感受,因此從他自最出風頭的檢察官到誥陷落地再到最後的逆轉的描繪令讀者也一起緊張,特別在密室憑空出現屍體的詭計所砸下一拳的連鎖上相當成功。
  最後算是所謂的正義必勝,只是不曉得之後是否還有機會見得藍亞伊再度出場?這是本結尾會讓人有所期待的作品。
  
  陳彥霖、寵物先生、張博鈞<魅影殺機>。魅影殺機  
  這本書是第四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入圍作品集,通讀完後,覺得這屆呢可以說是強作的一年吧。
  陳彥霖=秀霖在故事後的介紹中他提到<考場現形記>時才知道的,說到些許創作時的困境與轉折,在讀過他的作品後是覺得如此的文學實力能有成功作品僅早晚的問題罷了。
  <鬼鈴魂>搞的真的跟鬼故事沒兩樣,我讀前面時還確認了一下書背上確實是「推理館」才說服自己。蠻有經典的恐怖風味。
  怪談結束,故事中的「我」開始,是在一處學生宿舍,但此時又是些怪異的現象:關於自己打給自己的怪談。怪事接連出現,一直到「我」碰上有些顛痞的偵探人物阿昊,才逐步解開詭異事件背後的謎團。
  這一篇的解謎很有意思,不過女主角──也就是「我」前後的心境轉折有些硬,加上對室友的判斷也讓我不太能釋懷:姊妹很像,卻沒有在一開始就察覺?所以,到底怪事是自己已經有定論還是直到阿昊推理出來才發現?還是說有精神上的隱蔽……
  整體說來,<鬼鈴魂>恐怖與怪談染出的感覺很成功,因此解謎時也讓人頗豁然;人物的動機較偏激了些,這年頭要找個敢提著人頭走的人可不簡單……
  
  第二篇作品是寵物先生的<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
  我一直頗欣賞寵物先生的推理作品,而這篇首部作品卻算是很後頭才讀,如此倒也能體會他文字創作力自始就有不錯的水準。
  透過「觀察」,故事中的兩人(還用上疑似頗有名氣的部落格主馬克圖文下的眾人名)在某個視點下成了加害目標,隨著故事的進展,殺意與詭計的策劃一步步進行,然後在最後悶了讀者一棍:到底怎麼回事?誰又是誰呢?
  這是一篇蠻典型的「那個」詭計的創作(就有點作者整讀者的「那個」啦),用上第三者觀察的方式,讀著有種莫名的參與感,個人覺得引導得很不錯,因此轉折處拉住想像一把的力道就頗強了。
  或許寵物先生能成就為台灣的折原一──我對他的兩部此手法作品都覺得很有意思(上一部是<犯罪紅線>)。
  
  最末篇也是讀後才知道得該屆首獎的作品<火之闇之謎之闇之火>,是張博鈞的作品。
  這一篇的文字描述也很不錯,事實上這一屆的三篇我讀起來都覺得很順暢。故事從工人們深夜的聚會點出,主要的人物與周邊一個個浮出輪廓,接著,事件就發生了,現場的謎題就在火與闇與密室中刺探著推理的細胞。
  此篇呢算是三部中「推理感」最強烈的一篇,另外有意思的地方也在於偵探角色並不是一眼破穿的天才類型,而是閒談加之思考與觸發所得,過程也寫的很巧妙,所以真相引來的唏噓就令人不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