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異聞.jpg  <東亰異聞>……
  !
  請注意書名,我第一次也沒看出來,還以為是裝飾還啥──原來不是我以為的東「京」,而是東「亰」。中間是個「日」字呢。
  這大概是日本的漢字。就字型來說,日好像會比口來得好些,特別「亰」通常都是主要的國家城市中心,日字的話會有光亮感呢。這大概是我一開始看本書時的感想。
  作者是小野不由美,也是偶爾會在日本作品的導讀中看見的名字之一。她是個推理、奇幻作家,就翻譯來台的感覺上,日本的女性作家好像有不少都有此類特徵。本書<東亰異聞>介紹看來屬於她的「集合」作品,摻揉了許多要素,讀過後也深深地感受到:時代、推理、奇幻、詭祕。
  閱讀前還想說會不會是短篇連作?一開始讀時也有這樣的感覺:先提到將成為主要大都的帝都東亰,接著又出現了許多過去時代才會出現的「人物」,這些個「人物」在現代的視野看來成了難以理解卻又能活脫脫在心中「戒備其存在」的留存者:收魂師、舞頭人、刀術師、闇御前、火焰魔人、般若蕎麥、黑衣傀儡師……等等。讀著有種特殊的日本「江湖」風情再加上些許怪幻的感覺。
  故事透過黑依傀儡師與美麗的娃娃對談如說書般的方式進行。一開始先從「人物」切入,之後才導出故事主軸的鷹司家,進而說著這家族的背景與之後的慘劇。可以讀得出來本作設定的時間點正好是現代化衝突時的日本,在那青黃不接的社會之中產生的衝突以及「自由平等」VS「家族」的對立。
  事件的可能性到底是什麼?接連遭到波及的鷹司家成員真是凶手的目標麼?之後幻化出來的真相真是本作的中心要旨:時代與家族的衝突。
  小野的文筆相當流暢好讀,故事中的情節也清晰可「想」。我覺得本作站在日本的角度來看,會是非常有意思的作品,那,同時也能感受到小野對於過去時代的緬懷──我想,雖不排除「想像空間紛紜」的過去的那種色彩誘惑,但相對於已知的過去與持續進行中的現在及未知之未來來看,人是會有些懷念過往的陳色的,特別是對未來的步伐不那麼確定的時候。
  故事的後頭我的感覺比較沒那麼深刻,我想跟文化落差有些關係,不過「動機」還蠻令人唏噓的。最後呈現出的「百鬼夜行」更添了幻想的風采,之後的「東亰」好像也呈現出與現代完全不同的風貌。或許,這是一種讓人既害怕又放心的理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