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髓工廠  怪奇、恐怖型態的小說,小林泰三這本短篇<腦髓工廠>相當有意思,在恐怖的描述上頗有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的風格,更有京極夏彥思想型的特色,同樣獨步的<恠>系列來說,這部作品我認為優於京極夏彥。
   總共十一則短篇,長短、風格不一,主要就如書末的分類,思考存在、自我意識的<腦髓工廠>、<朋友>、<C市>、<美麗的孩子>;怪談、都市傳說的<下 一站下車>、<同學會>、<影子國度>、<照片>、<要來塊水果塔嗎?>;科幻、時空思考的<聲音>、<來自畢宿五的男人>。
  第一篇<腦髓工 廠>的設定讓我眼睛一亮,也看著人陷入方便的思維中讓環境中的某些成分開始擴張,當然,設定的狀況是較誇張點,但邏輯一線下去或許就是如此。到底要不要裝 人工腦髓?是裝了才是正常還是不裝正常?裝了之後自己的思維與決定都是自主性的麼?「自我意識」是真的存在還是本來就存在還是……?
  故事中安裝腦髓的過程還蠻驚悚的,每個人頭上都有個怪異凸出物想像起來也很毛,而感覺上欠缺情感反射的「正常」回應可想像卻又難以想像,整體是種無形的詭譎。接近結尾的部分可說是一再翻轉,所以,人到底有無「自由意志」?
   結尾有點訕笑性質,而男孩的結局個人覺得是作品中有些弱尾的部分;自由意志「有無」的議題個人覺得在根本的問題設定上就有毛病,因在有或無中選邊站根本 得不到答案。我覺得人是在形成己身無數極小單位相互吸引進而造成「判斷」的,呃,基本上萬物都是如此(這一點在後面某篇故事中也有提到),在可行的範圍內 會採取當下的決定,「自由意志的選擇」是歸於喜好而已,因為,硬要去說的話,當「選擇」出現時,「自由」的部分已經產生「該選定」的限縮而並不全然的「自 由」了。事物是線複雜交錯而成這樣一個世界,只在自己的直線上判斷一或二,光是這點就無法去談論「自由」這件事了。
  <C市>是篇整體的風貌訪若伊藤潤二筆下的某城市,異常的恐怖感很自然在我想像中縱橫。故事中提到很多論述,科學、傳說……等等之類的,可以說有一堆東西在裡面,中間才知道「C」是啥意思。
  「恐懼」是這一篇一直旁敲側擊的概念,最後慢慢「成形」時才會發現怎麼一回事,人類的無力與「恐懼」才真正成為「已知的未知」,非常有意思。
  <美麗的孩子>的發展與<腦髓工廠>有些異曲同工,最後描述的結局真的是令人發毛。痛苦、麻煩也是恐懼的一環,人活著都設法擺除(忍受也是方法之一)這些「不方便」,進而在本故事中創造出擴張出來的概念。
  <下一站下車>、<同學會>、<照片>都是蠻有趣的恐怖小品。
  <朋友>跟<聲音>這兩天我印象中不知道在哪個地方讀過一樣的故事,不曉得是否曾被移用的問題?
  <影子國度>寫出一種很奇特的狀況,結局的表達更是一絕,仔細想想能感受到其中的詭異。
  小林泰三在這本短篇集中以逆轉、自主探討渲染出異常與恐怖,幾則故事都值得好好在思考上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