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鬼的愛情  本作是這回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我所讀的最後一本,就某方面來說,這次的三部作品這本的「地位」還頗微妙。雖然本作非首獎作,不過就「詭異引起好奇」來說算是其中最有意思的,因為他「見鬼的」不是什麼口語用法,而是真的對「見鬼」這件事有著相當有意思的探討。
  作者雷鈞是中國人,因而這部作品中的一些名稱用法跟我們不大一樣,雖然主角楊恪平後面都被稱做法醫,但前面都叫「大夫」還蠻有意思。
  故事就從他的惡夢而起,開始描述楊恪平這一位怕鬼的法醫──是啊,乍知之下好像有點違和,畢竟成天跟屍體混在一起的人居然怕鬼?不過整理一下想法,我想,在這一點上,作者下了個強調,就是鬼與屍體是類有同源但根本上是兩碼子事的狀況。
  楊恪平不只怕鬼,呃,或許作者有所想望或塑造個風流倜儻形象的頗帥又或者想傳授把妹訣竅之類云云,反正,他老兄還頗能「吸上」女人,作品中他下體衝鋒陷陣的次數似乎還比解剖刀陷入屍體的次數還多,最後似乎連鬼都被他搞了,嘖嘖。
  法醫還是回到屍體上吧。
  這部作品在「死亡」的特色上我覺得還不錯,陸續以吊死鬼、水鬼、木乃伊……等等之類的樣貌出現相當聳動,這其中還隱含著主要「詭計」的一個步驟,然而,就是在這一點上讓故事的「點」頭重腳輕,雖然在「主要」的詭計上得到成功,卻沒在奇特屍體的狀況收個好尾;最後推敲出凶手是靈光一閃,而那個前面場面弄得很「搞岡」也很會躲的凶手居然毫不設防(好吧,他有菜刀)地認了:「嘿嘿,沒錯,不好意思就是在下我,呵呵呵……」完全是個讓讀者幻滅的凶手。
  故事的發展上大概接近中段時轉往「探討」的部分,個人認為這一部是轉移重心的作品,過了一半後,連續女子被殺事件可以說配角化(更別提最後超簡單就了結),重點放在葉詩琴這人物上,不管是楊恪平對她的關愛,又或者是自她口中點出的「見鬼的」炫學,一直到最後她飄零似地消失,再到真正最後作者的一記回馬槍上,都是以她為中心演出的,這部分……嗯,我覺得頗成功,至少效果達成,然後再給了我一個相當有幫助的知識。
  鬼阿靈學之類的我曾做過許多思考,不過倒沒真的想過微生物、細菌、黴菌之類的影響,在<見鬼的愛情>中探討許多也相當具有說服力,事實上,確實大可如此討論,這些,或許才是真正的「看不見的東西」呢。
  
  整個說來,<見鬼的愛情>我覺得是很有意思也算成功的作品,只是故事重心的轉變以及原主線到後面頗沒力讓讀起來的感覺會有些唐突。
  結局的效果下得非常好,若真把結局讓給鬼或是那個不符形象的兇手就草草闔書就太可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