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開始的這一段期間讓我感受到時間的壓縮,這肇因於先前有相當長的一段空白。反作用力偶小偶大,感到身心俱疲還加著班的時候總會想到許多過去的回憶。我想許多老調會說:你終於體會父母工作養活孩子的辛苦吧?或許可以這樣說啦,但不免有些穿鑿附會,我只是感覺距離已經愈來愈遙遠的幸福童年時代是那樣快樂,真要說體會到的,那就是愈長大,媽媽就愈想用委婉的語氣問要不要一起出去?
  過了父母的保護期,孩子們總想要展現自己生命的能量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夢想,在這段時間就愈來愈不喜歡跟父母外出,甚至只要跟著爸媽出去就怕被別人嘲笑;會認為該表現出獨立,不然就是跟朋友、男女朋友出去才「對」。如果對錯的定位觀念出現在這時候,那就是自己在無意間貽笑大方了。
  不管年紀多大,在父母眼中的子女都是生命中的至寶(絕大部分來說),在小時候他們會帶領你們去看看這世界、走走不同的路、吹吹四面八方來的風……等等,甚至還會吵著要他們帶你們到哪裡哪裡,弄得好不煩躁。或許父母在那時拒絕吵鬧孩子的要求並沒有發現在以後竟會成為自己想要的苛求。
  長大後的孩子除了自覺該獨立之外也會因為其他人的相對拉扯的情況下必須獨立,親子關係的疏離而去加緊人際間的關係是必然,只是父母一些仍改不掉的關心會被冷漠、強硬的排斥而受到傷害,有時候覺得許久沒有跟你一起散步、出遊、逛街所以想約約看,結果碰得一鼻子灰,只能笑笑「孩子已經長大」了來安慰自己。他們對於親子的關係漸漸成了渴望。
  你能感受到他們一些話語中的落寞麼?在過去曾經除了吵之外還是吵的你現在冷到不能再更冷,甚至將父母當成提款機或出氣筒看待,在成為如此「自以為長大」的狀態下難道全忘了過去童年他們為你付出的點滴麼?怎麼不靜心下來想想,這樣的一點體會是無需什麼當你做父母時才在那邊人云亦云、老調重彈、悔不當初、原來如此之類的廢話。感受將你培養起來的主人的用心,他們的愛在你長大之後就是希望能再結幾顆親子陪伴的果實,這樣彼此也能多了解、多認識不是麼?這樣還比你站在講台、舞台上說什麼我要感謝我的父母之類的來得窩心呢!
  對於他們是親子關係,而相對於你的就是子親的關係。不見得要他們出口要怕不怕地問想不想去哪裡走走,你可以找個時間約他們就算喝杯茶聊聊也好,他們會很窩心地,同時也能多認同你的成長。
  記得別讓最親密的關係到最後流於後悔與追憶,從你一生出來就陪伴你的人也需要你的陪伴。
  
  我的人生算是口語中的「起步階段」,工作當然要努力不過也會放空一些時間去想想、閱讀……等等。我時常會想起過去──噢!別阻止我,人難免都會如此,省下那些無義的陳腔濫調吧──父母給我與陪伴我的真的很多,我有很幸福的童年與親情,而現在我慢慢去感受漸入年邁的父母──尤其媽媽──之前的辛勞與對我的關心,我會利用些時間陪陪他們或是聊聊,像是周日都陪我我媽到菜市場吃好吃的台灣味海產麵,雖然在吃麵的過程中話不是挺多,但就是能感覺到從小到大都不曾改變的、與孩子共有時的美滿愉快。
  今天會跟她去賣場逛逛,分享些心情吧!
  
  你也別無意或有意地別過親子或子親的陪伴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