弒魂詩.jpg  對科幻小說領域涉足不多的我這回接觸了川又千秋的<弒魂詩>,如此的書名與內容的簡介是吸引我的原因。
  到底是怎樣的一首詩人們會願一死也要讀它?隱藏在「詩」裡的是什麼秘密呢?這一個大疑團在還沒翻閱之前就如濃霧般籠罩而來。
  那麼,這一團疑霧有得化解麼?自然是有,只是整篇故事的描述並沒有表現得讓我心束一處;其中的驚悚在我的知覺裡頗為平淡,不曉得是我的對這類型有抵抗力還是怎樣,故事的表現只能算平平。
  故事由從一場警察的追緝開始,過程中提到「貨」與其使用者的症狀會聯想到的就是毒品,那最後得到的還真是「讀」品──幾些散亂的文字篇章。
  接著的情節就是介紹這首異常詩的緣起,裡頭提到二十世紀的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在這部分是跟歷史上真有過的那些人物切合,雖然我幾乎都不認識。聲稱找出語言關鍵的男子創造出他自己也意想不到的驚人作品,我是覺得在這部分好像少了些什麼讓故事的立體感弱了些,不然依照那三篇作品的概念來說真是相當有意思。
  讓人相繼死亡的詩篇就此誕生,且這誕生是有規則的,並不是寫完後有什麼惡魔附著之類,而是作者藉由語言的連接將某種世界與某種效果直接加諸在閱讀者身上,最後超脫的是時間。就意識形態上,時間的永恆或許就是不少人曾追尋過的終極目標。
  這是一部虛構但攙進史實人物的故事,不過語言可能沒法達成故事裡驚悚的效果,只是確實是存在著「效果」。
  人是靠腦部解析訊息進而行動的,呃……或者說生物中有相當部分都是如此,只要有辦法理解對方傳達的概念就能做出相應的舉動。人與人如此,人與動物也能如此。只要傳達的語言訊號被對方腦中執行就能達成你想要的效果,就如同道尾秀介<背之眼>中真備對著疑似被附身的人誦經一樣,並非經文能除鬼驅魔,而是在對方的精神狀態下可以接受的就是那糜糜經聲,透過此,進而開啟溝通之道。
  語言中最具效力的就是自己的名字,也就是說,名字是驅動一個人最基本也最有效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