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老半天,我終於殺了它……
  酪梨。
  
  他們三顆出現的時間大概是上星期某天,誰送來的……我也不知道,大概是隔壁鄰居吧,總之……這一直以來讓我始終感到陌生的詭異水果竟然就這樣出現在我家廚房的桌子上……那一刻,百感交集。
  我拿起其中一顆,左看看、右瞧瞧,活像隻猴子。聞了聞……有輕微的味道。三顆都是鮮綠色,我當時納悶的眼光彷彿像x光一樣地要透視出裡面到底長什麼樣。
  這「水果」要怎吃呢?
  常聽到的就是酪梨牛奶、酪梨醬……據說直接吃幾乎沒味道,所以必須沾──醬油!說到沾醬油我大概驚訝一半,因為有一半在之前番茄沾醬油加砂糖的時候驚過了,不過這酪梨的建議是醬油加蒜頭!這可真是……新的邏輯。我個人不挑食,但總是有些東西沒那麼喜歡吃,牛奶就是其中一種,那……這水果據說跟牛奶很搭,所以味道或許……
  幻想老半天,那三顆就綠了好幾天,之後才得知,原來要變色了才是熟了。
  很好!那就等到熟了再研究怎麼吃。
  等啊等、等啊等,喔!終於!有一顆進入青春期了!熟了!於是我老媽就把兇刀劈了在它身上……
  嗚……頭切掉……這……爛的……
  不過會有這種結果也是能預見的,畢竟我媽的刀法專門讓水果支離破碎,更不用說內容宛若布丁的酪梨了。
  我見被開膛的酪梨時呆了眼,一點概念也沒有,只覺得它的籽怎大的像顆百香果!外面的變色殼扒開後,外圍一層綠色,然後裡面是黃色,這顏色搭起來還不錯啦……怎麼吃?因為當下整個呆掉,我媽也刀起刀落把發黑的地方給砍了,剩下的部分就擺冰箱去,我抱著疑惑上網問朋友。
  喔!一問之下原來要切著吃就得沾醬油!這下有概念了,本來打算隔天一早起來吃吃看,結果開冰箱時發現第一顆酪梨的殘骸不見了,後來才從我媽口中得知:看起來軟軟爛爛的,所以丟了……知道的當下有點氣急敗壞,因為本來要品嚐的機會就這樣沒了,只好等另外兩顆變色。
  等啊等……咦!怪哉!色是開始變了,但……他前面的頭掉了,那部分竟泛出白毛!!這這這……這不是傳說中(誤)的發霉麼?這下怎辦?
  結果朋友是說還是等他變色到將近一半。滿腹疑惑,但還是只能等。
  兩天後,終於都差不多熟一半了,於是我拿了一顆觀察……嗯……真是……詭異……應該是發霉沒錯……發霉能吃麼?
  朋友說他阿姨切的酪梨都沒有整顆的,也就是說有發霉的部分切掉,那切掉吃起來沒酸味就行。好吧!那這回就換我開刀了!
  斬!
  安娘威!黴菌在裡面開路快要開到籽去了。我滿頭黑線地把裡外都變色的地方給切掉,接著把殼給拆開,綠色那部分軟軟的觸感就傳到手上,我小心翼翼地碰著一刀刀地把壞掉的部分給割離。搞定後就剩下半顆左右,而剖半的籽那邊也有點白白的,所以只好拿湯匙去挖……
  噢!還真有意思!用湯匙去「ㄎㄠ」好像布丁喔!!整個「ㄎㄠ」起來頗有感覺。最後終於把所有步驟搞定,心裡滿懷期待、疑惑、噁心(?)地把酪梨給切成幾塊,我這輩子還第一次碰到這麼好切的東西,軟綿綿地,像布丁卻又不那麼藕斷絲連……布丁好像也不會……算了,反正就是很俐落地切下。盛盤啦!再弄個醬油,完成!
  心裡七上八下地把牙籤給送進果肉裡去,整個軟到不行,看起來色澤還不錯……放到口中……
  ……
  沒味道……還真的沒味道,所以真的得沾醬油。
  好,醬油……我沾……
  黑色的汁液像是汗滴,滑動在這……果肉──好吧!是果肉沒錯──上,放入口中,咬都沒咬,舌頭擠一下就把它給整個融了。
  ……
  腦中一片空白。
  這真是不曉得怎樣形容的味道,不難吃,但,也沒什麼好吃的感覺,只是據說都是油脂的這種水果吃起來很清爽,相當特別……之後我是搭著紅茶把約四分之一顆給嗑掉,剩下的部分就放冰箱,等著晚上買鮮奶把他給弄成奶。
  對,生吃之後還是決定弄成酪梨牛奶的好。
  喔!對,有人說吃起來像是素食的生魚片,還真是如此……的確有那種感覺,但是……沒有生魚片那種口感。
  時間來到晚上。
  到大賣場買鮮乳,這陣子乳牛好像得了憋奶症,幾乎鮮奶都賣光了!但!!吊詭的是居然有一個品牌還滯銷許多!真是搞不懂,印象中也是有點名氣的牌子吧?不曉得為什麼……但也只有它能買了。
  一回家,就處裡最後一顆酪梨。
  天啊!!
  這顆更慘……四分之三顆幾乎都被我給切掉了,到底為什麼會發霉進去啊?一點都搞不懂,而且我總覺得這三顆酪梨的變色都比一般來得黑(跟大賣場的比),真是奇怪……一點頭緒也沒。我上網看過切片,都很漂亮啊!可是怎我家這三顆不知道誰送來的居然都發霉了……不過應該……能吃吧(汗)。
  今晚我可說是創舉了!我平常只要食物有部分壞掉(尤其水果)就死都不碰,把部分切掉也一樣,另外也不喜歡喝牛奶……但我就把這兩者打在一起……做法稍微看了下網路的,也不曉得量要多少,反正通通一股腦給他扔進果汁機加上點冰跟糖就霹哩啪啦地搞了超大一壺出來,多的部分還額外弄了一杯,這杯當然我得把他給消化掉。
  嗯──嗚……喔!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倒底有沒有酪梨的味道……因為有加糖,所以好像是糖把牛奶特有的味道給緩和……嗯──也有可能是酪梨啦!總之!比我想像中好喝多了……
  SO!明天就最好把那一大──大大大壺酪梨牛奶給搞定……還真是營養的明天啊……
  
  不知有沒有懂這水果的大大能說明一下,這種發霉是怎麼回事?我查不到……據說是濕氣重?那切掉發霉的部分還能吃麼?我印象中菌絲可能都滲透了……啊!!天啊!不過都奶化了……跟它拼了……
  
  實在是……神奇的水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