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頭惡魔.jpg  以香味作為案件主軸的點子頗有意思,使得在閱讀有栖川有栖這本<雙頭惡魔>前就能感受到其預告中所說的雙村之神祕感。
  本作算是主軸的詭計穿鑿民俗與地理構成背景的「呼應模式」,呃……我的意思是即書名就暗示了作者的中心構想。不過雖然這是很有效果的一著卻沒有讓我有很深刻的感覺,因為「雙頭惡魔」的概念只出現在前頭與最後,若就中間的故事鋪陳來看,若名稱帶點香味的意思的話意境可能會更好哩。
  出現在<孤島之謎>的瑪里亞引導出楔子,她為了振作並擺脫孤島一案在心中的陰影於是決定四處旅行。踏上各處不曾有過自己腳印的地方後來到了高知縣深山裡的小村落,在這小村落旁還有個在雜誌上有過不少謠傳的「藝術家之村」──木更村。因緣際會下,她闖入了藝色之地,原本預定歸家日從此沒了消息。
  由於瑪里亞之父的委託而來到此地的江神與有栖川一行四人來尋找瑪里亞的蹤跡,任務就是確認其安危並帶回去。木更村遺世獨立更排除一切外來人進入,這使得江神一行人採取潛入的手段,最後因氣候之故形成了四人分成兩組各處一村的狀況。惡劣的環境阻斷了兩村對外的通信,此時,中斷的兩村各自發生了殺人事件……
  這部作品相當厚,就某些層面來說與過去的日本推理四大奇書有些神似,這部分就是有栖川寫到的藝術炫學的部分,但他算是帶過去,沒辣辣長地扯翻天;兩則案件相加且採雙頭進行造成如此容量……在此有點強調容量的原因在於故事到中後段的張力弱下了不少,描述上感覺有些平淡……當然也可能是我覺得字裡行間頗悠哉的,事件成了遊戲般的存在。不過故事中主人翁藉著想像而賦予其他人事物的一些代名詞還頗有意思。以上的說法也有可能是我推理小說讀了不少而有麻痺感吧……哈。
  兩個村子發生的事件就線索來說其實不難推敲(話是這樣說,但我還是沒推敲出來),在木更村的事件出現的香味還沒揭曉我就知道用途是做什麼的;夏森村的信件也一樣,但兩者的共通點就是想不透其中的動機,這一點正是作者所鋪設的驚人詭計所在!
  嗅覺對人的影響可能比一般能想像得還大呢!男女之間的吸引這部分比重其實不小哩,我過去算是有點小經驗,那時可沒想到那樣的「香氣」竟人讓我感到暈眩。文中出現的許多香氣聞了就產生風景確實無庸置疑呀!這是喚醒記憶與感覺的獨特感覺呢!
  犯罪的意念受到吸引也如同嗅到喜愛的氣息一樣,兇手所採取的手段真可說是邪惡,然而對「其他人」而言卻有著不得不的吸引力。
  在犯罪的設計上有幾種狀況很難被察覺,本書便用了某個「行兇者很難不被排除嫌疑」的詭計,且在這一招上更加上關鍵要素。就計謀的層次來看,<雙頭惡魔>所施展的真的如文中所說的是種邪惡的藝術。若只有循線,那麼就絕對逃不出這蛛網般的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