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斯貓之謎.jpg  推理小說中許多解開的謎底都有其一般可理解的概念存在,不過有栖川有栖這本<波斯貓之謎>裡頭所解開的卻不那麼尋常。
  本作由數短篇組成,國名系列就知道是犯罪學家火村英生為主軸的故事型態,這回的故事裡頭依然存在著有栖川應該頗喜歡的謎語、暗號。
  <等待開膛手傑克>是開場,以火村在事件過程中的分析確實存在著許多各自矛盾難解的狀況,像是兇手拍了綁架影片目的卻不是贖金、應該要拖延發現時間的屍體竟然大剌剌地吊在舞台的樹上……這一切是為了什麼?如果以一般的概念來看沒辦法理解為何作法如此,而在破解謎底後與該劇團所要呈現的劇情契合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的人心。可別以為「不會有這樣的人存在」,事實上遍地都是呢!只是沒有觸動悖離「常識」的條件。
  <散佈暗號的男人>這篇算是有趣的暗號小品,這感覺很像名偵探柯南會出現的橋段。事件的前後完全只是陪襯,重點反而落在另人不明究以的房間陳設。你說那些東西是留言又不是,但若凶手搞的根本就無厘頭,所以結果呢?結果很有意思,一樣是一個人為了某個想法而做出的狀況,可以試想自己平常的一些習慣會不會就像暗號那樣?在故事中提到生活無處不暗號很有意思,像紅綠燈,這可是每天都能見的暗號呢。
  <紅帽>這篇我還以為是有栖川想要讓警方有點出頭寫的,想不到是因為他受到警察局的邀稿,哈哈。這一篇火村全沒出現,過程都是警察一手包辦,不過算是分兩邊而行。一邊是年輕警察透過自己對線索的推演而成,另一邊呢就是土法煉鋼、螞蟻雄兵的警察挖出關鍵證據。兩邊得到相同的答案,不過有意思的部分在於警察透過電視台的播送找出關鍵影像時故事就嘎然而止,乍看是有些唐突,不過我想他所要表現的是即使靠的是看起來不太聰明且有點碰運氣的手段,但只要堅持依舊能找出真相的方向。
  透過<悲劇性>這則故事算是作者自己抒發對這社會的看法吧。有人因神而幸福卻也有人因神而憤世。神有沒有在螢幕前睡著?我想自己先檢視自己是否睡得不省人事卻不自知吧。
  主題故事<波斯貓之謎>也是異色的推理小品,述說著人心裡專一所想就可能看見什麼的狀況,同時也旁證著視覺皆出於腦的概念。故事裡的主角有隻貓咪陪伴感覺很愉快呢!火村也是愛貓者(我想這是作者的投射),或許以後我也是貓咪相伴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