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槍的秘密.jpg  若沒有偵探之眼,這起案件恐怕是沒有辦法偵破的。
  
  艾勒里‧昆恩的國名秘密系列是一樁樁的驚奇:不同風格、不同題材。這會兒,竟然出現了大西部牛仔的盛況,出現的地方居然在紐約,這可有意思了。連命案的始末都與荒野鏢客的情境相似,雖然最終的目標並不是將惡棍給槍殺下馬。
  牛仔……這名詞記得在我小時候轟動過一小陣子,似乎也有不少人把這「行業」當成夢想,不過到現在,好像只剩下牛仔褲比較有名了。在台灣或許比較感受不到吧,不知道現在美國的牛仔文化如何?
  就不把話題溜搭在這身上。這回的謀殺案排場可大了,居然是在有著兩萬人的巨蛋中、眾目睽睽之下殺人,而這驚人的場面的後續確是令人摸不著頭緒地細膩──伎倆,相當高明。
  在場的警方當然不會是省油的燈,二話不說就將現場封鎖,同時開始清查武器。結果在牛仔滿場跑、槍枝也滿場秀的情況下……沒有任何一把槍符合兇器的特徵,連之後的膛線痕比對也宣告失敗,到底兇器是如何消失的?
  凶器之謎撇開不談,光是死者受彈的角度就匪夷所思,呈現三十度角?也就是必須居高臨下開槍才能得手,如此一來就厲害了,因為死者僅中一槍就達要害,乾淨俐落地一槍竟然就穩穩地取了一個跑動中的牛仔的性命!我在見到作者弄出這樣一個想不透的謀殺手法時完全不解啊!
  結果不解的是我的觀察力……不過這也是因為一開始就遭到作者的「誘導」。
  故事裡面,昆恩頻頻提出一些奇怪的搜索看法跟方向,沒人能理解他這樣做的目的為何?然而這正是因為他的偵探之眼看見了枝微末節的邏輯,才有辦法透看了事件的漏洞。
  偵探之眼是什麼?當然就是觀察力,且除了觀察之外還要去拼湊「原本」的可能與「現場」的狀況兩者之間有什麼微妙的不同。在美國槍的祕密中,每一條線索都是極易讓人忽略掉的小細節,或者該說因為看起來合理就不會去思考其中的不協調,通常一般人都會陷入自己的先入為主之中;另外,觀察之外還要想像式地拼湊,讓所有要素在腦中歸類在應該處的地方,這樣即使真相詭異得令人難以置信,那還是真相!
  我除了在這故事裡陷入了自我認定的狀態也沒有發現作者若有若無地放出線索,結果兇手一揭發嚇了我一跳,不過這同時也把所有的要素連接在一起了,實在是非常精彩的邏輯推演。
  不能不同意之前聽說警校老師推薦學生要讀讀艾勒里‧昆恩的推理小說!
  最後我只有一個疑問……神槍手真的那樣神?小說裡的槍法精準地令我不敢置信,雖然條件有所改變,但在那樣的狀態下要能擊中目標可說難上加難,並且點二五的小手槍就要了目標的命……難道牛仔真有超級神射!?
  噢!沒提到兇器。故事一直繞在凶器找不到,結果挺有意思,我是有想到,但因為對槍的概念是至少有手掌大……所以應該不會……結果還真是那樣,只是並沒有直接消失,而是暫時消失,可以說是只有牛仔才能辦到的把戲!
  牛仔很忙!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