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疑雲.jpg  再度闔上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那抹微笑始終會在結束最後一頁時泛上我的嘴角。
  克莉絲蒂是我相當欣賞的作家,這一位推理、謀殺天后創造出如此多的故事,且每一部故事裡所要表達的意義都有所不同,而那些意義就是她所經歷過的日子與時代的產物。她的創意跟編織力十足,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劇情被她給巧妙安排,然而那些意想不到的狀況卻可能早已出現在你日常的周遭──即使時代已然有了百年落差。
  加勒比海疑雲。我想這部作品對於僅「認識」克莉絲地的讀者來說也不會多熟悉,畢竟並非相當出名的作品,而我也是在舊書店碰到就買了下來(目前她的作品大部分都是我在舊書店逛時看到就買下,也因此幾部名作尚未讀到,但也因此碰觸到其他別出心裁的作品。當然未來有機會是定要將她的創作都閱畢。)。
  這部作品的偵探是我一直覺得很可愛的老小姐──瑪波小姐出場,這一回她還是老樣子,善用別人認為的老太太的特性探查出她所需要的線索,在這一部作品中更是盡可能的表現出來。
  故事中有一名只要見到人就會開始談論年輕時經歷故事的老人,他不僅什麼故事逢人就說,嗓門還很大,且故事的內容有時候還會光怪陸離,當然聽者除了好奇心強或是較不經世事的人才會全神貫注地傾聽。事件就是由他引起的,因為在他描述的數個故事中有好幾件扯到謀殺,就在他想為了自己的故事來個「證據」時,竟赫然發現某人跟他正拿出的照片裡的人一模一樣,不,是幾乎一樣,只是老了些,當下他愣住了,也隨即收起照片,而這謎團似的行動就沒能讓瑪波小姐看見照片裡的主人,也就無從知道開始出現謀殺後的真兇。
  故事由說故事的開始,那有意思的來了,因為瑪波小姐正處於渡假狀態(雖然就某方面來說,她每天都跟渡假差不多),而所在位置還是在遙遠的小島上,同時此處是個觀光勝地,於是就會有各地不同的人前來觀光、遊覽、度假,所以,每個人就有每個人的故事,而每個人的故事裡又有表面及平時所看不見得裡面,更甚的就是,到底這些人所說的話及表明的身分是真是假?實在無從判斷,因為在這度假勝地的自由國度中,是不會出現什麼身分證明的程序的。
  連著出現的謀殺與接著可能出現的謀殺讓人傷透腦筋,因為即使打探消息強如瑪波小姐也很難明確地抓出對方所說的話中可能蘊藏的深意,當然,以她閱人無數的經驗來說,是被她看出些許端倪,這也讓最後還是由她成功地將兇手給揪了出來。
  每個人有每種不同的人生,每種不同的人生自然代表著全然不同的性格與經驗,而人所接觸到的訊息就這樣來自各處,也同時因為自己的經驗與想像而將各種故事給接在一起,所以在論及當年勇的時候可能或多或少就摻入了原本並沒有出現的狀況。
  雖然人的特性在最深處的部分是非常難以改變的,但在表像的不同以及話語給人安定感的情形下,往往就會讓接受者相信說話者所說出的話,即使那一段故事完全虛假或者部分作假,因此要真的了解對方所透露的訊息最好別全然接受,用自己的思考去想想其中表達的含意,或者沒有表達出來的涵義,我想,在這社會上,這一點多少對自己會有幫助,畢竟爾虞我詐,表面上的真誠有可能會是你所不知道的第一個陷阱。
  我並不是說人要抱持著猜忌的心態去面對其他的人(當然是有部分這樣的意思),只是在溝通之時要做好相當的確認,尤其是彼此有口頭或是書面契約的時候,過度的信任可能會成為有心人最有力的武器,相信社會上的許多事件已經把這道理表現得相當清楚了。
  一段故事裡可能是好幾種故事的大結合,這其實很有意思,不過故事畢竟是分享,如果能與說故事者一起討論並釐清其中的經驗或觀感,我想會更有意思,也就是說,不要完全接受,去聽、去想、去了解,彼此間能獲得更多。人與人各自間所擁有的東西都是全然不同的,擴大了角度,我相信生命中會出現更多有趣的故事,而這同時也能讓自己的判斷能力提升,就像瑪波小姐那樣,她可真是個聰明的可愛老姑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