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jpg  閱讀宮部美幸這本<理由>的過程中,盛竹如的語音一直繚繞在耳邊,通篇的感覺好像<台灣變色龍>、<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啊!
  <理由>的小說文體是我首度見到,並非過去沒有報導型作品(如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但本作真的是完全的「報導」感,故事中提到的命案與探訪過程很難讓人相信裡頭所發生的僅是一篇小說。故事的真實感超越在電視新聞所得見,這也正是因為社會上層出不窮的事件中,宮部美幸就寫下其中的這一篇!
  社會派推理作家想來也是對宮部的看法,不過讀到現在的作品雖然有對社會現像的解析,但不脫故事特有的「感覺虛構性」,直到<理由>我才深深感受到令人屏息的真實社會就在她的文中。
  故事的結構是相框的手法,前後是事件即將了結前後,夾在中間的就是隨著命案發生後如漣漪般向外擴大的複雜人際,隨著時間推演,原本各自不相關的人就此牽繫起撩亂的網絡,網絡之間存在著「只能告訴第三者」的矛盾人情。
  每一個個體的背景都會有個家庭,不同家庭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在本作中各關係人的家庭影響著事件前後的變化,你可以唏噓這是間無常與不完滿,然而更該去想想自己所在的「家」是個如何的存在?
  原本千住北美好新城2025號的住戶是對看似寬裕的家庭組合,哪裡知道突然某天住戶就變了,原來他們只是打腫臉的胖子。老實說讀到這對夫妻的故事讓我感到心汗,因為我父母也有類似的「面子」與「價值觀」的問題,我想這念頭在過去經濟大起飛時代的人多少都有,當時物質的繁榮成為大家都想一口氣「現代化」的標的,加上人與人、家與家間死不服輸(這一點後來演變成小家庭的排外模式)使得「要有光鮮亮麗資產」成了人生的「必要條件」,但人卻無法想到,他們所要的必要條件在他們心裡恐怕並非華美大廈或是精裝汽車,而是「他人的崇敬目光」,於是,就如同宮部藉著文章所說的:人們為了符合自己所有物的價值而擺出「該價值」的樣子。這到最後會如何?若運氣好,那可恭喜真的就是「目光之王」,那一但借款一類出錯,這下人生的深淵就在前方等著你一躍而下。
  父母給與孩子的教育該如何?給他們「最好的東西」就是好的教育?我想現代有很多智障父母是有這想法的,實在可笑,他們這些人類真的思考過人與生命的關連麼?像故事中的小糸靜子,從小嬌生而大,死不服輸結果最後被困在自己自認的領域中任人擺布,幸好她兒子竟超出我的想像有著好的思考與對應力,我想,宮部在這點是要告訴讀者新一代的年輕人不是沒有希望吧。父母有許多環節該好好思考,能做到什麼或是不能做到什麼,別把所有藉口扔到孩子身上。常看有些白癡父母硬送孩子去貴族學校,說是教育好,但結果呢?他們只是享受著自己在鄰里間有個「突出話題」的地位而已,還有比這更蠢的麼?
  家庭是怎樣的關係就會產生如何的價值觀,許多遺傳是後天多於先天吶!
  教育原本是要教導後代處世與為人並從中發見自己,然而,父母與師長陷於社會狀態而提出過多無益「忠故」給與後代,教導尊重自己卻是最不尊重他人之人,這是何等諷刺?為什麼人總是認為明星人生不如一時的明星學校呢?為了那些客觀高等的地位而用盡手段迫使自己或他人遷就……社會與資訊是愈來愈五花八門,但人的思維不僅離根本愈來愈遠,也愈來愈狹隘了。
  法律能規範社會秩序,但卻無法完全規範人的行為與習性,本作提到關於法拍屋的陰暗手段實是令人感到遺憾,公平的社會終究只能是表面而已麼?就現在的世界與社會情勢看來,改革該說的更實務而不是僅能令人嚮往的空想。
  <理由>中的每個人物都有各自的特色,鮮活地存在於文字之間,這正是宮部美幸作品吸引人之處。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不同的理由,這些理由會引領著人交錯出大大小小的事件。見怪不怪,放點空想想人與生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