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段時間閱讀了一些台灣推理作家的作品,說起來在最初知道台灣也有推理作品時,我心裡的訝異與驚喜油然並存。
  說到推理小說,最有名氣的不外乎西方與日本,然而在前面這句話就明白指出,所為西方包含著許多國度,諸如英國、美國、法國……就算不讀推理小說也能說出的偵探名字大概也不出這三者的領域;那後面代表的儼然是東方的推理國家,結果竟然就是只是一個「國家」,而不是像西方那樣是幾國皆有。
  日本確實是個相當不簡單的民族,他們能把想學的東西學起來並且更加發揚光大,且皆戮力於質。推理小說的部分也一樣,自江戶川亂步以降,日本的推理作品開始發光發熱,進而足以代表著整著亞洲這一圈若大的民族。東方其他國家沒有推理小說麼?我相信是有的,但在研究到底除了日本之外還有哪一個國家的作家有創作推理小說時,可別忘了我們生活的這座島國──台灣。
  首次接觸到台灣的推理小說是在鮮網,那時候是林斯諺正由各管道發表他的作品之際,我有幸在偶然的(因為替代役太無聊,開始上網亂晃……哈哈)在推理驚悚板讀到他的作品,才赫然發現台灣的推理也相當有意思!
  自那之後,直到現在開始多方閱讀推理小說,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推理世界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規模了──即使還不如日本那般鼎盛。
  藉由台灣推理創作年表來看,跟我的年齡差不多,只是我之前竟全然未知。
  目前所讀過的作品並不算多,但接觸了一些佳作、絕作及網路上瀏覽到的心得跟看法,以非翻譯的姿態呈現出來的推理文學表現出一種獨特的台灣風味,或者該說,台灣人特有的感覺(會這樣說是因為,翻譯作品可能在轉成中文時會稍偏掉作者原本的一些文字上帶出感覺的敘述,所以用詞句的結構可能因此有點落差,這部分是跟日本做的比較)。
  曾見過一篇心得是說,幾個新興的台灣推理作家總喜歡在作品裡面加入若即若離的曖昧情愫,就我目前讀到現在(還沒讀過更前輩的作品……)還真是如此,而且男女雖然在角度上不同,但在隱含的部分卻很相似,這種感覺真是有種難以言喻的親切感。在我們台灣上的年輕男女似乎也是如此含蓄地描摹自己的感情,即使現今當下民風開放,但內心裡那一份羞澀卻依然存在。嗯……所以我在讀到那篇文章說怎每個人都寫這種要愛不愛、想愛又不敢表明的狀況真是煩到想撕書,不過去體會一下故事裡的感覺,不是很有台灣年輕的味道麼?
  台灣推理作家寫出來的作品可不輸給日本(在東方就跟同樣是東方的比),我倒覺得在故事的完成度跟令讀者的思考度上沒有什麼比較高低的狀況的存在,唯一輸的大概是閱讀的群眾與喜愛者吧!去問問幾個有讀過推理小說的讀者,可能他會很清楚指出艾勒里˙昆恩(福爾摩斯跟羅蘋或白羅都甭提了……沒讀過可能都知道)或是御手洗潔(拿出我覺得可以當代表的……我想金田一耕助,或明智小五郎應該也很難不知道)是誰,但卻想不出半個台灣的偵探甚至作者。然而台灣人所寫出的推理小說其情節與詭計的安排上可是一點都不含糊,甚至是屢屢讓我感到驚喜。
  讀過的作家中我相當喜歡既晴,算是恐怖故事作家出身的他,所寫的推理小說都摻雜著神祕學的元素,而最令人感到驚喜的是他每一篇故事的風格都會有所不同,故事裡的情節卻始終能緊抓著讀者想繼續下一頁的感覺,我認為即使不怎喜歡推理去大動腦筋的讀者也很能浸淫在他所創造的驚悚氛圍裡!
  冰鏡莊殺人事件.jpg  另外我最早接觸的林斯諺則是將詭計與邏輯表現得精采萬分,故事裡沉著的偵探林若平讓我有種惺惺相惜(這啥……)的感覺(大概是個性感覺上很像……),每當他陷入思考的同時,我自己就好像也跟著他一起沉思……他的冰鏡莊殺人事件更是我現在讀過可以說是規模最囂張的詭計之一(會說之一是因為恐怖的人狼城更是巨大、深沉)。
  這幾天所閱讀的是夏佩爾、烏奴奴的殺人上癮以及秀霖的謊言。殺人上癮.jpg 謊言.jpg  
  前者感覺相當明快(這樣說好像怪怪的,畢竟裡面出現的是恐怖性質的推理),也就是……有些像愛情小說的風格……怎說呢,總之偵探向飛卿還真的渾然是一個白馬王子,只差在他不大可能真的騎白馬出來。故事的內容在描寫人心創傷後的變形,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是要多了解、多關心的,好與壞的掌握不全然在成長者的手中。讀完後……有點想把那白馬王子踹下馬……呵呵……沒辦法,我總是騎烏龜。
  後者就是社會型態的推理故事,透過作品名稱「謊言」,讓整部作品你根本不知道誰說得是真話,可能這一章他是幫助你的人,卻在下一章露出獠牙落井下石,連主角都做好了盤算……這本作品可說是整個社會的寫照!讀完後真是讓我怒火跟熱血一起沸騰(天氣已經夠熱了啊……)。秀霖的作品目前讀來的感覺像是台灣社會派的,國球的眼淚也早已讀過,喜愛棒球的我在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時真的忍不住悲淚盈眶……這裡真是讓然屢屢感到遺憾的棒球小島。國球的眼淚.jpg  
  接下來的閱讀計畫裡會持續接觸台灣作家的作品,除了上述的作家之外,寵物先生、陳嘉振的推理故事都非常有獨特的風格,在此也做個推薦(目前也大概只讀過這幾個人的作品,但真的都非常精彩啊!),希望台灣的讀者別近水樓台卻撈不到月,推理的明月其實一直都螢照著周圍,就等著轉變成為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