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熱血+推理的讀者,中山七里即將出版的這部作品是不需要考慮的選擇!START!  

START!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書入手後書腰讓我意外的以為這部作品原來要改編成電影,不過看了看文案覺得有點怪怪的,赫然發現原來是作者中山七里要用自己的作品「拍寫」成電影,出發點是他朋友讀過<青蛙男>後覺得很難影像化,於是,他乾脆用寫的……

其實搞不好寫<連續殺人鬼青娃男>時就有預謀咧,因為這部作品的場面獵奇、衝擊性高,另外探討到日本刑法三十九條的問題,更甚的,故事中不少橋段動作張力也十足,我曾說故事中中山七里「特意設計」了幾個元素,若成影像,對社會將會是場轟動。

 

好,利用自己的作品寫出這部「電影推理小說」,然讀完後才覺得不僅如此,因為<START!>本身就具有電影的效果,這是本小說中的小說、「電影中的電影」,書名就等於開拍,彷若聽見故事中的大森導演肺活量十足地喊:「斯踏多!」

 

電影畫面的開場,觀影者數落般地針對銀幕上甫落幕的作品,直接寫出來的我想也是中山七里對日本電影的苦嘆(台灣又何嘗不是?),故事主人翁宮藤映一就是該片副導,寫寫他的過去,年輕的抱負如何淪落到得過且過的如混飯吃的日子,接著,一抹光乍現,前來拜訪的小森說終於決定要拍傳聞中的敏感素材,導演將是大森俊次──

話題性的作品與話題性的導演。映一曾是他底下的班底,也是讓他體會到電影製作魅力的天才前輩,終於再出,準備開拍<連續殺人鬼青娃男>。

大森是個電影魂化身的天才,但個性很不容分說,這層不容分說則是在電影製作每個位置的正確概念上,這才造就他大師的地位(不曉得這裡是否有對應真實的導演),只是歲月帶來的社會與規則會算計成本、利潤、尊重……等等,原本敲定好的所有要素卻在委員會的角力下硬換了製作人、第一副導與女主角,拍片的坎坷令人無奈,而事件也因此伏流欲發,當然,人與人之間的衝激開始寫下令讀者激賞的拍片過程!

<START!>原則上是電影小說,且是電影製作小說,推理是融在故事中的素材之一……這樣說好了,會錯覺自己也是製作成員之一──讀著讀著就莫名融入故事之中,大森雖病但仍磅礡的登場很有影像感也很令人振奮!特別是他對電影製作所說出的每一字句的狂勢,這才是成就作品的精神吶!我真的讀的是一種吶喊在心中希望宏偉的電影作品能夠實現,而後發生的傷亡事件竟然是我第一次覺得「存在感低落、只要不影響就好」,更甚的我還覺得出事出得好……雖然也很納悶怎會出事?

大森與劇組(特別是六車編劇、道具組土居的應對)針對來「訪」的人權律師、八卦新聞記者的應對更是字句把對方臉打成肉餅,中山七里透過此抨擊了舉著道德大纛卻根本是自我滿足的抗爭行為,不說、不面對就是種保護?或者根本是種「本質上」的歧視?因為是「大森」的招牌,所以有不糊爛的自信,拍出真正的東西透徹不去思量不去面對下的腐爛,我想,在台灣現今的許多狀況都能對照:不究敗絮,只求金玉。

有能力的會被能力給引領,故事中到後段都看到每個人面對演戲的真誠,我覺得這是種日本特有的專注力,這可不是蠻幹,而是真有實力的人他就會在凌駕自我實力之前正確發揮。相互激發才是完美的團隊,各自狡兔三窟那成品什麼也不是,若在台灣,感受到這種精神的同時會有哪些人該心有戚戚焉?

 

熱血!真的是熱血!寫下銀幕前我們觀賞的光彩與實際製作上不為人知的血汗。我們的消費是種娛樂,但若真的想去觀賞電影、買本書,好好的享受並且在過程中完成,我覺得才是最好的。

宮藤映一的心境也是一種反映,在實際自己承擔之前說的話做的事在心頭是輕如鴻毛,當責任攢在手上成為命運時,重量就是考驗能力的力氣夠不夠了。

故事中也寫到現在網路發達,對於許多作品的評價隨手一篇文章、開個部落格就能以專家自居,不少批評是種不負責的狂妄發言,或者單看奇摩電影下面的短評,我覺得重視那些評論的乾脆就別去看好了,除非去讀至少能感受出作者是放多少思維再評論的文章。讓我想起過去跟一名愚蠢以韓劇專家自居的部落客,那是場不愉快的回文對戰。

……上一段我想說的其實是有興趣就親自去觀賞,然後用感受跟腦再透過手寫下,爾後再跟其他人交流就好。

呼……這次試讀讀的這本實在太讓我熱血沸騰,心得有點亂撞的感覺,這部故事中拋出的思量成分厚重,我想中山七里是透過導演大森發出狂吼,吼翻社會在價值判斷上可笑的謬論。什麼是虛偽?又什麼才是用心?

推理的部分在於拍片過程中發生的意外,三起事件都與電影製作的特色有關,這與故事的主題相扣,雖不是驚天動地的陰謀詭計,但呼應得相當漂亮,牽動的人物與情節也令人動容。甚至覺得警察多餘出來亂啥。

整部故事節奏明快起伏也緊抓著讀者的心,有低有高,讀著也擔心到底<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是能不能成功殺青?上映後會不會有好的回響,所以,故事最後就真的十足的結尾張力,颯爽。

 

<START!>跟<連續殺人鬼青娃男>算是另類的連續作品,是否有讀過<青蛙男>對讀<START!>影響不算太大,當然,讀過最好,因為拍攝過程中的一些橋段、場景以及為何會牽扯到精神障害者會有更深的感觸,場景特別如古手川面對的警方被攻與獨立格鬥的部分,若讀過<青蛙男>那影像會更加鮮明。

沒讀過<青蛙男>也OK,因為大森製作團隊會讓你讀到熱血不釋手,很能提振士氣的作品,另外還能讀到不少電影專業的知識,我也才從中明瞭為何稱為「銀幕」,幸好有個來源,不然叫做白幕實在不怎好聽。

 

真的運氣很好能試讀也就是搶先閱讀到這本<START!>,一本讓我讀完不僅微笑還雞皮疙瘩的傑作。

CUT! 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