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閱讀了五部作品,完成了一些嘗試。

閱讀的風向因為某些狀況產生了變化,人生偶爾會有有意思的遭遇.

周浩暉的作品依舊令我動容,相當好看;馬丁貝克這份古早味至今仍有相當的力道;不乏有些稍有失望的作品.

不可以 道尾秀介.日本 皇冠 不可以

  這是一本書封宣傳很生猛的作品,書名也蠻特別的,感覺就是會發生什麼怪事的故事。

  翻開看側面出現了提示,那算是這本書的指南,畢竟單純就故事來說很可能讀完就被讀者拋一邊去。

  這是一本試著讓讀者嘗試思考的作品。

  故事描述著臨海的兩座小市,從詭異的弓投崖展開,發生了一起車禍,隨後的事件展開了四篇連作的起點。

  道尾秀介利用描述上的角度創造了謎題,配合每一章節最後的一張圖來告知讀者:輪到你們思考了。

  死者、兇手、動機這三個點事實上只透過故事內的文字透露了一半,還有另一半以及最後的寓意得要讀者自行推敲。這算是很有趣的嘗試,但成不成功可能見仁見智囉。

 

薩伏大飯店 Mai Sjowall&Per wahloo. 瑞典 遠流 薩伏

  馬丁.貝克系列作讀起來都很不錯,透過警察體系呈現出福利制度良好的瑞典──或說是北歐社會裡許多面向的社會問題。

  故事開頭就是在體面的大飯店裡,一隅一大桌的人正聽著領導人物的鼓勵性對話,他是一名成功且影像力深厚的商人,整桌都是與他利益正相關的人物,就在發表正熱之時,某個人不疾不徐地走入大廳、來到他身側,接著,掏出手槍、擊發。

  一槍敲響了調查與社會、國際的隱患。醫院急救之後,持槍傷害變成了謀殺,馬丁.貝克被指名前往調查,這回他的夥伴都是之前出現過的警察同事。

  事件的發生到底是商業謀害、政治暗殺還是有其他隱情?

  這一本確實呈現出「似乎有頭緒卻又沒線頭的」的調查狀況,只能從被害者周邊下手,追查所有可能的動機。

  隨著調查,社會裡的各種問題浮現,我知道作者是左派人士,因此透過故事表現出資本主義社會裡有問題的部分,但我是覺得,人之本性,不管哪種體制都會有各式問題,只是標榜著高度社會福利的地方依然是朝著富人靠攏,也因此,問題的跌宕只是一種醞釀。

  結尾更是另一種諷刺,我覺得這是一本赤裸裸呈現出社會現象的傑作,彷彿印證了不公與不義就等於正義與福利。

  警察也只能作警察能做的了。

 

懾魂谷 周浩暉. 中國 海南出版社 懾魂谷

  我不是不一直追著周浩暉,而是他老兄近期沒作品,有種讀完這本沒下本的潛意識作祟,直到覺得應該要把他的作品來個完結(還有美食相關的還沒讀)。

  這本《懾魂谷》是相當浩大的作品,也是周浩暉在《暗黑者》前最長的故事。故事從龍州發生的奇怪驚恐致死事件展開,為了調查離奇死亡的真相,羅飛與偏門歷史學家岳東北、病理學家周立瑋展開了雲南之行。這一趟遠行不只表面上的探尋那麼簡單,隨著更進一步的追查,險境更加靠近也距離歷史真相更進一步。

  過了好久才回來讀周浩暉,一時間對他的敘述方式有點不適應,他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但用句上會比較直接一點,但慢慢地就會被他的敘事帶入;此外這部作品的調性很有盜墓小說的風格,應該說,犯罪推理的部分只是其中的一個元素,主軸在於:探尋。

  故事愈到後段波瀾與起伏就更大,這部作品最後的結局在心理的伏線上真的力道十足,我沒辦法透露真相,因為我希望真的要親自讀過這部作品。

  後面周浩暉提到創作的過程,有點意外,這本居然是亦步亦趨完成的!甚至角色有些是後面自己跑出來的!印證一個創作概念:故事本身是活的。

  不得不說周浩暉目前的所有作品都讓我驚豔,其中這本跟《死亡通知單》那個結局真的是揪心到不行,讀完後久久不能自己啊!

  

飛鳥的玻璃鞋 島田莊司. 日本 皇冠 飛鳥的玻璃鞋

  慢慢要來把吉敷+通子的部分補足──提到這個,皇冠真的是針對性出版,吉敷的系列在《飛鳥的玻璃鞋》之前還有幾本,但因為跟通子沒啥關係就沒出了;這本通子基本上算是橋接的角色而已,一個讓吉敷跑到京都去辦案的理由。

  知名演藝人員的家裡收到一個奇怪的包裹,驚見裡面居然是人的右手,判斷之後發現是已經失蹤好幾天的大和田。馬上進行調查的警方很快就碰到瓶頸,因為找不到任何可能造成仇殺的因素,至於其他也沒跡象,事件就這樣朝著懸案邁進。

  直到吉敷路過……

  島田莊司的吉敷竹史系列感覺是寫一個有警察判斷與直覺的故事,在故事中加入一些詭計性案件,而後面一點的就變成旅情感的作品,比方說這本《飛鳥的玻璃鞋》以及先前我讀過的簡體版《灰之迷宮》都是。

  在故事的敘述上我是覺得島田有一點在澎字數的味道,至少在一開始發現斷腕的部分也寫太長了,不過後面開始把一些元素寓寄在其中後有意思多了,像是「灰姑娘」的故事起源探討、飛鳥與飛島地區的介紹以及透過故事傳達女性處於過度時代的狀態。

  事件的追查循序漸進,基本上真的就是基於吉敷對一開始狀況的推斷,堅持下去才能找出真相。不過這系列的故事島田的安排有點硬,也就是巧合還不少,包括啟發吉敷想法的點子還是剛好有某地方來拜訪的警察剛好說到某些話才知道的。事件的發展也有點「就是這樣」的呈現,我想這也是他作品的一種特色了。(這本就沒《灰之迷宮》巧合得那麼誇張)

  

塔納托斯的夢境 薛西斯. 台灣 悅知文化 塔納托斯的夢境

  我個人算是蠻期待薛西斯的作品,近期台灣寫推理的作家中算是有相當實力的。

  這本《塔納托斯的夢境》其實在閱讀前就有一些心理建設了,畢竟這是關於「校園」的故事,通常我讀這性質的作品容易感到不耐(米澤的古籍倒不會),這本來說在行文上挺流暢,情節也加入一些比較俏皮的互動,所以還好,但筆觸上就直接呈現了薛西斯的柔軟調,這在這部作品的設定中產生了讀不著力的效果。

  故事敘述「我」因為某個「夢的關係」輾轉就學,在新學校得知有個「夢研社」可以解開夢境之謎,於是加入,加入後發現社團成員都不簡單,最後開始探詢她到底在「夢」的過程中的真相是什麼。

  這算是直接帶著童話氛圍的故事節奏,但情節以及對話拉長,所以沒有童話的頓挫感,整個故事就是軟綿綿一條下去,甚至在緊要關頭的橋段也不會覺得緊張(大概是夢境的關係)。

  我覺得作者在設定上採用了最簡單的作法,許多要素直接就代進去,比方說:睡了就夢、夢了就是那個夢、外在物質會影響夢但不至於讓人醒、十數個孩童能安穩地被囚困在某處……等等。所以若去想就會覺得有問題,不想就變成一個軟軟解開謎底的故事。

  謎底的力道在「殺人犯的夢境」這概念,但我覺得有點敗筆。綜合兩人的夢,解釋為「類似愧疚感」的灰色夢境比較合適,也就沒必要提到瑞人打開門把自己父親送上斷頭台這件事……事實上,他父親真要受刑死去還很難說。

  讀完的感覺不太踏實,另外人物的對話有些年齡的違和,或許背景落在日韓美之類的會好一點?總感覺台灣要至少過了高中才比較會有那些雜學力,當然,這也是作者直接設定的結果。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作者希望寫成的一種故事方式,順便在其中加入事件與謎題的元素。若要體驗薛西斯風格的文筆,我想這一本會是個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