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1

華人原創頂尖進化!歷時九個月的醞釀,自數百件稿件中脫穎而出──

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驚悚小說」最佳新作。

以上是本書的廣告推薦標語,基本上我對第二個意見不大,我不清楚「浮文字獎」,而就新人來說,作者慕語算是還有搭上這條件的能力,然第一個……我覺得再過九年的醞釀回頭來寫這部點子並不算太新穎的作品才有可能被稱為傑作,另外竟然數百件稿件中首選是這本?評審的能耐恐怕可議。

這本《恐懼之源》其實還算流暢,人物的對話以我的觀感來看還不算生硬,在我還能接受且覺得尚存潛力,問題是故事的鋪陳、設計、劇情走向與人物的行動是我讀小說到現在洞最多的。沒錯,這根本不能說是「破綻」,給好評只有「洞大到看不到」的這個可能而已。

序言是傳說,傳說某村的山丘上有棟奇妙的屋子,當地人都被告誡不得前往,帶出人們對那邊感到「恐懼」的起頭,然後第一章就是主人翁楊昰(ㄕˋ)從「不知道是哪裡」的地方醒來……除非最後劇情轉折發現他不是在山丘那詭異屋子醒來,否則神秘感已經先拉掉一半了。

他醒來草草環顧四周,看到一隻有點毛的熊玩偶,稍微嚇人一下,然後沒多思考什麼就往門外去,或許跟他是高中生有關?於是他在走道上碰到藍晴紗,原來是學妹,當然長得可愛,所以我們的少年男主角就害羞了……好吧,結局前的真相讓他一開始不做思索又害羞的「這地方感覺上安全」的怪異感覺有點解釋,但寫起來完全是刻意描寫少年男女純情的樣子,再當然,傻男會配智女(還長肌肉的),兩人在藍晴紗的主導下進入某間有人的房間,開啟這棟「恐懼之屋」的探索與事件。

人物的配置就是主角加上因為多敘述而應該有用的人物以及完全不重要的砲灰,另外,純淨年少好棒棒對比的是烏煙瘴氣的社會成人,大人是以鄙視性的寫法開頭,房裡的蠢蛋中有醫師、律師、知名節目製作人……等等,所以我才說還需要九年不是假的,因為這類作品該揣摩人物才能達成後續效果,作者本身對人的觀察與閱歷恐怕以管窺豹,OK,大退一步來想,該間社會人士都是靠運氣跟爸媽立足,本質上跟肉塊差不多。狀況來到大廳探索,突如其來鈴鐺聲!毛毛的!當真毛毛的,因為一隻貓在某痞子倒地時撲了上來……我覺得就算是幼虎也不會撲陌生人,所以我想應該是基因改造過的貓,如果不是,那作者對貓的認識完全零分,可能動漫看太多。好,貓身上有鈴鐺,但居然不會響?最後發現原來是音效,這音效通知有人掛了,所以屍體就從天而降,嚇得大家屁滾尿流,連醫生都殘到完全沒去看那死人是怎麼回事!正港的恐懼耶!嚇到醫生不去研究「死活不完全明確」的屍體反而去安撫其他人也能辦到的一名失心瘋女子,好吧,在場的大人都是殘障,不對,是肉塊。

故事來到兩人要上三樓一探,觸發的是大人不讓小孩獨行……大人因為上面飛了個死人之類的下來怕到不敢上去,然後阻止高中生上去好像是義務的掙扎?反正英明高中生該去,動漫也都這樣演。

之後,我讀著完全忘了恐懼是怎麼回是,硬要說,作者安排的章節以「症狀」來表現還算不錯,另外一些景還是機關的設計也能有些想像,除此外,完全是以看娛樂鬧劇的感覺閱讀,後面的破洞是愈發驚人。

先不說房間的機關跟驚奇箱開玩笑沒兩樣,或許作品有點借鏡奪魂鋸,一開始讀還有奪魂鋸二的些微感覺,但內容整個小兒科。主角楊昰從三樓窗外掉下去居然有人能在二樓窗口接到就起來,現在其中有一人是浩克就對了,還是天生神力?藍晴紗是國家特務儲備探員還特別在高中學弓箭這項技能,格鬥技高強,同時可以說是發揚高校生射手天才般的技術,他們倆選擇解決發狂胖子的方法居然是用射箭!沒錯!射箭,而且不是普通的箭,上面還綁著麻醉劑咧,計畫是誘餌加上藍晴紗神箭,然後強調一下麻醉劑是針筒,於是那胖子抓狂衝來,箭射出中手臂那「發狂的胖子」就倒了,這一招產生暈眩效果,接著小姑娘再去「按下麻醉劑」避免「發狂的胖子被射中手臂後醒來」……確定是弓箭不是麥格農之類的砲火麼……之後那醫生突然想到自己是誰,從某個「洞」就出去了?楊昰也突然想到自己是誰,好像英雄救美(?)後又跑回去(因為想到是誰所以也想到出口,同時也想到屋子所有者有監視跟沒監視沒兩樣),跑回去完成「前人未竟之業」,順便救用「拆」下來的門板避免捕獸夾陷阱(迷你捕獸夾,掉下來夾到扣10HP,一條命我想是100)夾死的痞子,阻止某人後烙句:「我們離開這裡。」

故事結束。

讀完這部作品我覺得最恐懼的部分是看了推薦標語買下來的動作,超多奇特不合邏輯、常理的情節,直到昨天看完網路流出的電影《新步步驚心》才將這本書亂七八糟的水準降到第二名的程度。

個人認為,《恐懼之源》的故事設定在當前已經不算是創新,但內容上可以創新也能描寫,得有些深度以及情節的鋪陳,狀況更可以殘酷驚悚,然慕語在創作上呈現的卻是一派幼稚、單純的風貌,一廂情願的動漫式設計、主角雙強大的設定在一開始就讓故事整個走鐘;伏筆的安排整個弱到不行,嚇人橋段讀者得自行想像然後自己嚇自己,隨即又會被後面發展的奇特人物行為給拉回故事的鬧劇之源中。

這部作品的出版我想多少是對作者慕語的鼓勵,但被閱讀有點程度的讀者碰到恐怕會被批得面目全非,兩相之下也是種推力,希望未來的創作能有蛻變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