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林斯諺這部<淚水狂魔>淚水狂魔  對我來說是具有歲月的作品。遙記當時驚艷於島田莊司賞的台灣推理小說,其中出現了替代役時期曾在網路上拜讀過的林斯諺,透過<冰鏡莊殺人事件>接續到他的其他著作。<淚水狂魔>在當時是明日工作室的小小說,我還很慶幸在其已絕版之下於博客來蒐羅到最後一本。

讀畢,當時我還不曉得推理小說有些寫法或是分類,<淚水狂魔>所呈現出的布局與詭計炸直了我的頭毛,若論我會推薦哪本推理小說?<淚水狂魔>鐵定是我當時呈上的名字之一。

時過不知道幾年,這部作品再度新襲上架,嚐聽聞小小說的<淚水狂魔>是刪節片段出版的(篇幅問題),而回則是「不刪節完整版」,多了些什麼呢?細節我數落不來,倒是結局有了不同的風貌。

序章的部分就多一段夜色的描述,小小說是從握方向盤開始的,其實我覺得方向盤比較俐落一點,不過多了段則是一種回味,林斯諺早期的作品是頗有柔鬱感的文風,這一點在小小說版<淚水狂魔>中則少很多,不知道是原版如此還是數年後的摻揉;多了些畫面,節奏也不至影響,嗯……這裡特別再點一下我覺得林斯諺相當不錯的地方:文藝而不藝文,點綴淡妝好讀而不至於濃妝亂軸或是刻意而歪。就我所讀過的許多台灣推理文學,林斯諺的文筆是我比較不會彆扭或被毛出病的。

序章──臨檢、意外,這為一切留下朦朧的伏筆,緊接著第一章則是淚水收集者的犯案,奇妙的犯罪事件相當引人入勝,到底綁走一個人卻只取走淚水?目的何在?

另一方面則是警方昕揚與小杰因這起綁架事件進行調查。三個國中同學的女人、離奇的犯罪者,收集淚水的真相就在雙線的故事中逐一邁進,然後……

當「原來如此」閃過腦際時,一連串的情節才開始正確地拼湊起來,嗯……這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故事中的人物說明太仔細了,若讓故事中才剛理解的人物與讀者一起腦部震撼會更令人拍案叫絕。但總之,<淚水狂魔>真的是本佈局精密的精彩作品。

獵奇、詭計、推理之外,林斯諺還透過故事融入台灣當前的態樣,不管作品何時完成,直到今日,「態樣」依存,我們這個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力量愈發地像跳樑小丑;另外,小杰掛嘴邊的「血汗警察」我想不再是浮出檯面一枝獨秀的職業,數年後故事中的社會性是愈發得表象,這或是種必然卻仍引我感嘆。

完整版在結局的部分是另一個樣子,幕後更深沉而作案者的起始與動機更溯源,這是另一個「原來如此」,同時,將故事線頭拉回,再現的是另一種推進方式的故事,相當完美的設計。

不過,就說閱讀著多少會對人物寄情,小小說讀完心裡還有些暖意,完整版讀完,整顆心跟吃到飽生鮮區的鮮蝦一樣了,唉……真的是「冰的啦」的感覺,嘖。嗯,不過,喜歡這部作品會期待系列,我覺得主要角色之一是很好發揮要素,期待林斯諺能寫出更驚喜的續作。

 

過了數年的再次閱讀且又是完整版的閱讀是種測試也或許是考驗?過去是初「多接觸」推理小說的我與現今閱讀小豐的我,會不會時點不同而有相異的評判?當時認定的傑作佳作會不會在今天的閱讀腦子裡成了缺蛀的作品?我好奇我的心態,而結果證明,<淚水狂魔>依舊是一部令我讚嘆、驚喜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