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3

讓我一窺台灣推理殿堂的林斯諺近來的作品融入了一般推理之外的元素,如情感哲思的<假面殺機>、探討人格同一的<無名之女>,接著的這本寫出了「經驗機器」概念的<馬雅任務>。馬雅任務  

一直都有關注林斯諺作品的我在最初試讀時已讀過,開始是蠻納悶「馬雅」這兩字怎來的,還以為跟古文明有啥關係?結果原來是印度話的幻象。一進入故事則充滿著高科技感──男子金杰剛從經驗機器裡甦醒,在記憶上有些障礙,隨著相關人員貝亞的輔助,他是來透過經驗機器來解決過去的某事件,他得進入羅奈威的劇本之中找出當年是誰謀殺了他的未婚妻,於此同時,馬雅公司內部又出現駭客13的威脅,到底埋藏於過去的真相為何?金杰關鍵的記憶又與他的行動、威脅有何相關?隨著任務啟動,他也陷入了經驗機器的思維考驗之中……

這部作品主要就是入眼的科幻性為始,代入哲學辯證進而透過雙管齊下的創造進入推理的世界,是三種要素共鳴的故事。

「經驗機器」的概念我想是這部作品主要吸引人思考的部分,若問我快樂或是機器提供的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取決,我想我的答案聽起來可能有點籠統,因為這種二分法的選擇本身就是種矛盾,因為同時共存的概念自己要選一個變成「一個」,那終究是兩種都存在,結論只在自己的「選擇」,也就是感覺為上,感覺就是種當下,所有時候都可能是快樂,我覺得「自己」之外都是資訊,命名與定位是讓自己好判斷,但命名與定位並不會成為「自己」,因此,指指自己就好,享受思考的每個瞬間的存在就行了。

故事中提供的機器概念……我覺得有點妙,<馬雅任務>這機器設定出來的年份約2030年左右,而我前陣子讀完的<極限>是2025年,而在法蘭克‧薛慶描寫的世界中已然有非常類似經驗機器的「網咖」了,搞不好這是真有譜的玩意兒。

推理的部分我覺得很有意思,許多要素的合成就會形成詭譎的謎團,這部作品可說是很經典地呈現出狀況,而同時也牽引著後續一連串人與人心的衝突。

整體上<馬雅任務>是很吸引人的故事,不過,我認為這部作品的三要素並沒有圓融,比較像三種各自獨立依靠的組合,甚至結尾呈現的合理性會讓前面故事的合體有些解離的感覺。

主角的部分當然他存在著記憶的問題,但故事基本上是繞著他跑或他繞著故事跑,而他整體的表現我覺得比較像「華生」,他可以說從頭接受別人給他的資訊一直到最後的最後,「雖然」這是「目的」,但讀起來感覺有些空殼。

我覺得<馬雅任務>可以是個很大的故事,但跟<假面殺機>一樣到後頭讓我覺得有些縮水,另外,馬雅後面的解說在某些事物的詳盡(例如藥品)上仍太繁複,這真的讓主角更華生了。

要素的加入最初或許是風險,也不見得能成就空前的作品,但步伐踏出會有更多驚人的空間接續其後,我想林斯諺或許醞釀著台灣推理的精妙炸彈,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